康乐:踔厉奋发强工业

 2022/05/20/ 0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董志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董志明

  五月的康乐生机勃勃。位于附城镇高丰村的康乐县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酣。

  省上定位康乐县域经济为“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类型。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上“四强”行动和临夏州“做强工业经济硬支撑”部署要求,康乐县提出工业强县行动,全面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全力推动要素向园区聚集、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为工业经济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2月,经过紧张筹备,康乐县工业集中区项目动工兴建。

  康乐县工业集中区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占地492亩,总投资11.3亿元,分三期建设,施工期限为2022年3月—2024年3月。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228亩,总投资7.15亿元(其中申请国债3.8亿元,已到位2.35亿元);二期占地面积约162亩,计划投资3.15亿元;三期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1亿元。

  这一项目开建以来,康乐县工信局副局长马宏奎的身影便不时出现在施工现场。马宏奎介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各方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目前1号研发中心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楼内施工;1号厂房钢结构已完成85%,同步开展外墙彩钢安装,计划6月份投产;7、8号厂房及2号公寓楼、会议室、餐厅井桩已经完成,准备地梁浇筑,3、4号厂房开始打井桩。可以说,整个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康乐县工业集中区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以高效、节能、环保、舒适为导向,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质升级为目标,积极引进装备制造、绿色智能、高新技术、新能源、特色优势产业。马宏奎说,目前已有5家企业提出入园意向,县内10家企业计划入园。工业集中区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康乐县位于我省中南部,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农牧交汇地带,素有“胭脂三川米粮川”之美称。这里荟萃了高原之粗犷、农区之田园、牧区之草畜、旅游山水之精华,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同时,康乐距省城兰州108公里,属兰州一小时经济圈范围,交通便捷,地理条件优越。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康乐县以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内生增长为基础,加快产业集群化、管理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奋力开启“十四五”工业强县新征程。

  工业集中区是康乐县工业强县的重要抓手。为放大这一项目的带动效应,马宏奎说,今年3月,康乐县出台了《康乐县工业集中区企业入驻优惠政策》,从多个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和培育力度。其中,通过减免税收、投资奖励等措施,对形成固定资产投入500万元以上或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给予税收专项奖励,额度按照每年企业上缴税收县级分成部分的25%为基数,连续奖励五年。

  马宏奎说,通过最大化让利于企业,康乐县力争到2026年底,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达到25户以上,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亿元以上,带动周边就业2300人以上,每年为县上创造利税5000万元以上,“把工业集中区打造成规上企业和‘5540’企业培育基地、强县域经济行动主阵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重点突破之外,康乐县的工业强县行动在更多层面、更广范围深度推进。最新出台的《康乐县工业强县实施方案》,更凝聚起了全县上下推进工业强县行动的共识与合力。《康乐县工业强县实施方案》要求,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无工不强”理念,从强化工业引领作用、加快企业培育步伐、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品品牌建设、实施“两化”融合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八方面,规划了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康乐县工业强县实施方案》绘制的蓝图,到2026年,全县工业企业达到65户以上,年产值超5亿元企业1户,超亿元企业3户,超5000万企业6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到25户以上。其阶段性目标,是从2022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到202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