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汇”绘出群众满意笑脸——崆峒区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2022/05/20/ 09: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胥蕾 郭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胥蕾 郭丽

  人民满意,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

  以民为本,是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崆峒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从细微处着手,以精细治理彰显城市品质,以强化服务彰显民生温度。尤其推出的“邻里汇”活动,感染了市民,让市民能时时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

  5月初的一天,崆峒区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双鹤民苑小区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网格”、小区、楼道各层面的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让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民苑小区建成的“邻里汇”,又在小区搞活动。

  “双鹤民苑小区建成的‘邻里汇’是辖区第一家打造的‘家门口、一体化、一站式’邻里共享生活圈。”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潘海燕说,先后召开了网格、小区、楼道各层面的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邻里汇”的设立,不仅激活了社区细胞“邻居”,还形成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社区还坚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打造了社交休闲类、老人康养类、儿童育教类、便民服务类等4类“近邻”小空间,合理设置近邻小广场,添置跳绳、足球,融合活动室、大讲堂等功能,满足居民需求,让居民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管理很到位,现在社区人员、网格员职责意识比过去强,用心用情帮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事,小区环境也整洁、温馨,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西郊街道二天门社区双鹤民苑小区居民刘玉玺对此赞不绝口。

  中街街道兴合庄社区南苑小区有12栋楼、300余户居民,电动车是小区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小区未安装充电设备,一些居民为图方便,随意停车,从楼上家里私接电线,“飞线”充电,既杂乱又危险。

  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中街街道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为5个小区安装了258个充电接口,一下解决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市民拍手叫好。

  “过去大家都知道‘飞线’充电不安全,问题是小区没有充电桩,很多居民不得不冒险违规充电。现在充电桩安上了,楼上楼下的‘飞线’不见了,充电安全了。”南苑小区居民孙广伟直言不讳地说。

  年初中街街道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为民办实事为切入点、着力点,采取“绣花”般方式,精细治理城区乱象,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20余次,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131处13430.7平方米,消除安全隐患620余处,街巷面貌焕然一新,“疑难杂症”得以解决,邻里关系和睦相处,文明之风盛行,一个个居民投入到自觉创城行动中,为创城活动“添砖增瓦”。

  “有一栋危房不太安全,影响居民出行好几年。这次政府下大力拆除,安全隐患解除了,不但居民出行安全,路也干净了。”中街街道辖区居民贾文广讲起了“邻里汇”带来的城市变化。

  有“美景”,更要有“美德”。东关街道东郊社区充分挖掘小区建设潜力,利用文明载体传递文明理念,将新河湾小区的凉亭改造成“文化长廊”“时光隧道”,让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内涵,分享和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魅力,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西郊街道为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康居园小区内精心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文明草坪牌,并设置“党建+文明创建”公益景观小品,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品质品位。

  眼下,崆峒区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成荫的环境,一幅幅清新别致的公益广告、一处处设计精致的景观小品、一面面别具特色的文化墙面……成为整个城市随处可见的“文明点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