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法院工作综述

 2022/05/24/ 17: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春华秋实。这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甘肃法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甘肃法院人努力奋进与拼搏的五年。

  五年来,甘肃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这五年,我们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中,认真履职尽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五年,我们突出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这五年,我们披星戴月,为化解纠纷默默耕耘;这五年,我们笔耕不辍,为书写正义伏案执笔;这五年,我们搭乘数据快车,以科技赋能全面提升审判质效;这五年,我们服务保障大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

  今天,我们一起见证甘肃法院的乘风破浪。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五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创新突破、成效明显。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49万多件,审执结241万件。

党建引领队建成效明显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省法院和金昌中院党建品牌入选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在全国高院首家建立“代表委员之家”,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开展监督、了解法院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场所。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全面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走出“甘肃模式”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揭牌成立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环资法庭之一,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司法保护模式,实现了对全省1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覆盖,被最高人民法院推介为“甘肃模式”,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介绍经验。增设环保法庭、巡回审判点和生态修复基地,探索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让违法者既承担法律责任,又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筑起新高地

  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20条细则。助推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深入实施,设立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推出服务丝绸之路国际产权港建设13项措施。连续十年举办“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创新推出《甘肃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一行动”,让3100余家企业从中受益。建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立审执“绿色通道”,开展清理涉企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司法保障+行业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档升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

  把扫黑除恶作为“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出台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涉案财产处置等多项制度,扎实开展“六清”行动,五年来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55件,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得到依法严惩。省法院扫黑办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法院精准帮扶深入人心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法院帮扶贫困村216个,省法院在临夏县开展党建、教育、法治、技能、消费、精神“六大扶贫行动”,投入帮扶资金1074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发放“天平助学金”747人次126万元。举办模拟法庭、普法宣传等56场(次),让法治扶贫、精神扶贫深入人心。创造性开展“住户”帮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省法院帮扶办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执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全国首家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执结案件32万余件,到位金额904亿余元。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涉金融债权、六稳六保专项执行等活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网络查控体系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实现“一网打尽”,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形成,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站式建设更加便民利民

  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诉讼当事人提供多元化、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站式、菜单式服务。建成集“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上线运行移动微法院,把法院搬到当事人“家门口”“掌心里”。加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运用力度,2900多家调解组织、1900多名特邀调解员入驻。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两当县人民法院“民事直说+诉源治理”平台,金昌县人民法院“法官联系点”、甘州区人民法院“三次分流”机制和“种子法庭”等好经验、好做法先后涌现。

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建立员额法官制度和新型审判团队,出台审判权责清单、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细则,健全审判制约监督体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法官惩戒委员会,保障法官依法履职。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财物统管改革,甘肃法院“3+8+5”改革模式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财政部充分肯定。

  智慧法院建设跨越发展

  建成甘肃法院云平台及智慧法院3.0版,智慧法院建设及应用跃升至全国第8位,基本实现了诉讼服务事项100%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00%应用、跨域立案100%覆盖,特别是疫情期间,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开展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试点工作,推广网络司法拍卖系统,让司法拍卖更透明、更高效、更公正、更公信。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高水平推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高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