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打造宜居城 提升幸福感

 2022/06/08/ 10: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秀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秀娟

  宽敞明亮的房子,整洁美观的外墙,厚实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智能完善的安防系统,郁郁葱葱的市民休闲广场……今天的金塔县,已经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宜居乐园。

  2022年,金塔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产城融合、景城互动、一体发展”的城建理念,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存在的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全面推进新城区开发建设,加速打造发展更有前景、民生更得实惠、城市更显活力的现代戈壁明珠城。

  在新城区团结路和新民街道路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此前这里是一片荒滩,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里即将成为连接周边居住区的主要道路。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新城区路网框架,更好地服务居民出行,为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两条道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有路基、路面、人行道铺装及配套上下水、绿化、电力、燃气、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管网架设、电网铺筑,正在进行人行道的铺装工作,计划6月中旬前通车运行。”新城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文军介绍。

  随着新城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向新城区延伸。为有效解决新城区市民出行停车难的问题,在拓展绿地空间的同时,县上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在金梧路南侧、团结路及泰和东西路两侧等4个公共区域建设生态停车位约962个,预计9月底,一个上有绿树遮阴,下有土壤渗水的生态停车场将展现在市民眼前。

  “我们四标段现在大概有工人40人,目前绿化的乔木、常青树已经栽植完成。在建的停车场建好之后可以提供260个停车位,方便附近的居民停车出行。”停车场建设项目负责人王占龙说。

  居民脸上的灿烂笑容,小区里的欢声笑语,是对金塔城市建设工作最好的褒奖。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实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县住建局对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筛选,根据进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对其基础设施、房屋公共区域、配套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前期通过问卷调查和网上调查的方式进行摸底,我们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进小区,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和诉求,最终形成改造方案。居民提出的房屋漏水、公共区域活动场地等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县住建局工作人员白亮说。

  树木葱郁、地面整洁,小区的道路平整宽阔、车辆有序停放,老屋变新居,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我是土生土长的金塔人,回来家乡工作已经十多年了,感觉近年金塔的基础设施、城市风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很多非常美的风景,生活可幸福了。”市民何小艺说。

  今年以来,金塔县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10.28亿元,全县再次掀起真抓实干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新高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