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奏响生态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2022/06/22/ 09: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开栏的话:

  万里江山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辞劳苦、不避寒暑,分别于2013年2月2日至5日蛇年春节到来之际,来到甘肃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2019年8月19日至22日,先后在甘肃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入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习近平总书记在陇原大地留下坚实的足迹,在2500多万陇原人民心中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

  即日起,本报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栏目,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考察调研的足迹,再现鲜活场景,重温温暖话语,展现总书记从人民中走来、根植于人民的领袖形象,展现总书记高瞻远瞩、勇毅果敢的领袖风范,反映我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兰州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全面提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资料图)。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中国川原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河为宗”。保护好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千秋大计。

  穿过中山桥,拾级而上,白塔山公园葱翠满目,曲径通幽。站在山顶向下俯望,黄河水宛若一缕碧色绸带,浩浩荡荡向东奔流不息。

  黄河兰州段全长150余公里。干流从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角江口入兰州,流经西固、安宁、七里河和城关区,继而经皋兰县东南部和榆中县北部至乌金峡出境。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考察时,看着兰州黄河沿线风景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

  总书记的话语,让金城儿女们倍感自豪,也倍增信心。两年多来,兰州市干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拧成一股劲儿,大力实施黄河综合治理与保护、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等项目,发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美丽的黄河之滨。

  晴空朗朗、清风徐徐,是民生之要、百姓之盼。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有各类主题公园21个。”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景区西起西固区三江口,东至榆中县青城古镇。核心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5公里,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及白塔山公园、水车博览园等著名景点,现有雕塑55座、桥梁23座、滨水健身步道29公里、码头12座。

  坐落于兰州市南滨河东路的望河亭现在是黄河风情线上著名景点之一。它原为兰铁泵站废弃的泵房,在黄河综合治理工程中,兰州市将之建成了一座观景平台。每天清晨,都有许多中老年人在亭中练习合唱。

  “我目睹黄河两岸从又脏又乱到洁净美丽的变化过程,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见证。”合唱者王平告诉记者,从前泵站周围都是青黑色淤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如今经过治理,变成了“网红景点”,许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每天能在这儿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清澈的母亲河水,大声吟唱喜爱的歌曲,就是一种浓浓的幸福。

  “2021年兰州市空气质量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6天。”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介绍,全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9%,达标并再创历史最优水平。

  城市绿肺沁人心脾。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科科长翟玉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州市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共15处,总面积达87577.71公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2019年以来,兰州市对主城区4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扩容改造,污水日处理能力由60万吨提高到90万吨,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对改善黄河水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武卫红介绍,2021年兰州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黄河干流扶和桥、新城桥、包兰桥、什川桥断面均为Ⅱ类,水质状况为优;一级支流湟水河桥断面优于Ⅲ类;一级支流庄浪河界牌村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为优;二级支流大通河享堂和先明峡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为优。

  兰州也是全国重要的防洪城市,防洪排涝关乎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着城市运行安全。

  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陈孝伟告诉记者,目前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二期工程正在可研编制中,它将一期工程中未列入的必要项目加入其中,起到完善提升的作用。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兰州段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对应洪峰流量6500立方米/秒。同时,对新建护岸临河侧增加砼栏杆,有效治理了河道内“四乱”等问题,达到了防洪和景观兼顾的效果。

  为增强黄河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2021年底,兰州市出台《兰州黄河之滨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以生态为基,把黄河兰州段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生态廊道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一河两岸”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景观带、商旅融合经济带。

  白塔巍巍,水车悠悠,铁桥横卧,游园密织……牢记总书记嘱托,兰州在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福道”的路上不断前行,黄河之滨会更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