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2022/06/24/ 09: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张掖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张掖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高于全省增速3.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7.8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处于全省第5位,4至5月连续两月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有序增长,对稳定全市经济大盘作出突出贡献。

  近期,张掖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要求,把发展县域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全市紧盯年生产总值增长7.5%的目标,远谋近施、抓实见效,努力实现保目标、进位次。同时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抢抓政策机遇,发挥特色优势,把准功能定位,着力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工业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消费品市场恢复缓慢等问题,在竞争赶超中赢得发展主动权,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根据《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张掖市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县域经济“一季一观摩”的要求,6月17日,张掖市二季度县域经济观摩总结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如期召开。

  在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的建成将为生产太阳能光伏板等新能源装备提供重要原材料,推动“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运造”同步发展,是张掖市综合能源发展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此次观摩的17个重点项目中,新能源产业项目占比近一半。光伏发电,储能电站、汇集变电……张掖打造的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化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初具雏形,正成为张掖参与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的中坚力量。

  为实施工业突破行动,张掖市以综合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落实专家+专图+专责+专资+专策“五专”措施,着力打造2个千万千瓦级风光清洁能源基地和河西氢能示范城市,实施“强科技”行动,开展市级“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

  今年1至5月,全市累计开复工各类项目449项,省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56项,完成投资43.11亿元,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97项,完成投资44.4亿元。实施强县域行动,探索构建“融资在城市、投资在县域,研发在城市、制造在县域,头部在城市、配套在县域”的一体发展布局,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