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7/ 09: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佳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佳丽

  6月下旬,走进“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网红打卡地——在野·露营基地,枝繁叶茂的古梨树下一排排别具一格的帐篷映入眼帘,游客在帐篷中聊天、喝茶,享受着古梨园的清静与凉爽。

  “立夏一过,正是露营好时节,营地迎来了旅游高峰期,远近的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尤其周末客流量很大。我们还会举办民谣乐队专场演出、小丑互动表演、露天电影放映等活动,同时围绕保护古梨树开展亲子研学、自然课堂等,让游客在生活化、体验式的场景中,更自在、更放松。”在野·露营负责人介绍。

  像这样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在什川数不尽数,如瓜果飘香的上下泥湾村、民风淳朴的北庄村、深植梨园文化的上车村……皋兰县什川镇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将“农业+旅游”文章做得风生水起。

  肥沃的土壤、便利的水源,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什川各村注重在传统农业产业延伸上下功夫,在挖掘乡村特色上做文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更加追求有品质的旅游体验,一方面,上车村在做好古梨树保护的同时,不断挖掘梨园文化,提升古梨园文化价值。另一方面,全面改造提升景区颜值,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上车村党总支书记魏孔峰说,上车村现已建成陶园街乡村旅游示范街、梨园博物馆、奇园红色文旅IP中心、农耕文化街、农耕文化展示馆,以文化点缀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同时,创新打造了网红桥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上车村返乡创业示范街,吸引、留住更多游客。

  什川除了风光秀丽外,还盛产瓜果蔬菜,也是兰州瓜果的主产区,以精细瓜菜、优质林果、乡村旅游三大产业为主。现已建成白兰瓜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亩,打造了丰苗、绿旺专业合作社以及河口农业智慧产业园等,发展以现代农业、农事体验、田园采摘、教育研学等业态为主的休闲农业。同时,加大软儿梨、梨花茶、冬果梨等旅游产品研发力度,促进了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我们在做优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用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升级。”什川镇党委副书记陈大旭说,通过积极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从而衍生出多种新场景、新体验、新业态、新商机。

  古梨园作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极高,近几年,什川镇通过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古梨园保护提供产业支撑的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多功能拓展、多业态聚集、多场景应用,积极发挥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把乡村打造成为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化福地和休闲旅游打卡地。先后启动实施了滨河路拓宽改造、黄河大桥、景区停车场等项目,提升景区配套服务能力,拉开旅游开发框架,完善景区旅游布局。

  此外,什川镇大力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结合“世界第一古梨园”资源优势,用活做足生态文章,以规划建设“梨韵什川”城乡融合示范镇为主要契机,将按照“11251”的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实施“一景、一廊、一桥、三路、三站、两基地”等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为依托,以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小镇为主线,以黄河奇峡观光带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大格局,让什川真正成为兰州近郊宜居宜游之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