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兰洽会项目落地】西固区:精准发力推动产城融合

 2022/06/27/ 09: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2020年2月20日,龙湖与兰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龙湖光年项目投资100亿元,在西固区打造集购物、出行、居住及城市客厅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新中心、城市新地标。

  2021年5月,龙湖以12.244亿元摘得西固区陈官营地铁站外围4宗土地,入兰第二盘——龙湖金城光年正式落定,开启TOD模式的兰州实践。

  作为带状河谷型城市,兰州长期面临土地资源紧张、发展空间不足、部分区域人口压力过大等诸多问题,而龙湖TOD开发模式将“城市空间”与“车站空间”融为一体,按打造“立体城市”的思路建设,本质是通过土地规划和交通规划来协调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恰恰完美契合了兰州城市的发展进程。

  兰州龙湖光年项目销售经理唐东告诉记者,TOD作为世界一流大都会的成功开发模式,其核心要素是“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兰州龙湖光年依托TOD模式,发挥陈官营站“地铁+高铁”枢纽作用,占位三区交汇核心,自持约11万平方米金宸天街综合体(含地下),通过延时互补,填补城市西部大型商业的空白,直接辐射周边3公里-5公里超10万常住人口,为城市带来商业灵感新篇章。

  “经过前期积极调研、筹备,2020年7月7日,中核五〇四医院召开核医学中心改造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评审会一致通过此项目可研报告。”中核五〇四医院核医学中心主任孟晓静告诉记者,该项目是2021年7月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

  据介绍,经过三年多筹备建设,中核五〇四医院核医学中心建成并在试运行中。中心完全按照国家辐射安全标准建设,环境温馨舒适、布局科学合理、标识指引清晰、诊疗流程安全,将为肿瘤患者尤其是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创造更多诊疗条件。

  “近年来,西固区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规划,提升招商质量、优化招商结构,全力打造高效、快捷的招商工作和服务环境。”西固区经合局副局长王天江告诉记者,通过一个个项目落地,有效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构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产聚人、以人旺城”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西固区2020年省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含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共12个,签约总额85.87亿元。其中:兰洽会签约项目9个,签约总额61.87亿元,开工率100%。2021年省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含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9个,签约总额130.23亿元。其中:兰洽会签约项目8个,签约总额129.23亿元,开工率87.5%。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固区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实施“产业链长”招商模式,依托西固区化工园区建设,紧盯东部地区石化产业转移,集中发展石化配套产业和产业链延伸项目,做强做大下游产业链。

  “西固区将紧抓‘四强’行动战略重要发展机遇,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依托西固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紧盯东部地区石化产业转移,集中发展石化配套产业和石化产业链延伸项目,做强做大石化下游产业链,打造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王天江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