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让长城文化永放光芒

 2022/06/28/ 09: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贾治堂 曹志政 张莉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贾治堂 曹志政 张莉莉 文/图

雄壮的嘉峪关城楼

  这里是两千多年前驼铃声声的丝绸古道,这里是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这里就是被誉为“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嘉峪关。

  天下雄关大漠东,西行万里尽沙龙。登上嘉峪关城楼,顿时感受到雄关历史的厚重。放眼望去,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巍峨壮丽。

  2019年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时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把嘉峪关打造成长城文化的标志地”。这是三年来嘉峪关市干部群众的共识,为此,各相关单位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依托长城文化资源,挖掘长城文化精神内涵,发展文旅产业,在保护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传承与创新。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长城遗址“延年益寿”,留住历史的原貌,使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推动文物旅游深度融合。

  嘉峪关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说:“嘉峪关市境内长城墙体有43.6公里,每月我和我的同事们必须对长城本体的安全进行巡查。长城日常保养维护工程的实施,及时有效解决了危及文物本体安全的病害问题和危险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了各种危害因素对长城造成的破坏,使长城承载的各类历史信息和完整性得以有效保存和延续。”

  在文化遗产安全的前提下,遵循“全面保护、重点展示、分步实施”的原则,嘉峪关市全面、正确展示长城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推进长城文化遗产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挖掘研究长城的建筑设计、工程地形、修筑方式等方面在促进民族融合、加强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传承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为深入开展长城文化价值和长城精神的研究,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近年来,长城博物馆针对少年儿童编辑出版了《宝贝的宝贝》《家乡的宝贝》等长城科普读物,赠送给附近学校的少年儿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21年5月,由嘉峪关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陕西白鹿仓集团投资打造的以张骞、霍去病等英雄主义为题材的全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正式上演。史诗剧上演以来好评如潮,每次谢幕都有剧终人不散的感人场面,《天下雄关》成为发扬光大长城文化的新亮点、新载体。

  张斌说:“依托科技的力量,三年来,长城文物保护工作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长城文物保护实现了从长城本体保护向本体和载体共同保护转变;从看守保护向科技保护、研究保护转变;从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科技数据精准保养维护转变;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

  提起科技保护,就离不开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嘉峪关长城保护监测中心负责人张翔说:“我的团队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关城建筑进行精细扫描、三维彩色建模。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种风险因素对长城本体及赋存环境的危害,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保护工作效率。”

  6月21日,新疆的何女士来到期望已久的嘉峪关旅游,她说:“天下第一雄关确实雄伟壮观,尤其是抚摸脚下石阶上已经千百年的车轮印迹,悠然间对长城肃然起敬。”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淑敏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嘉峪关市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坚持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如今,在雄关大地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

  2022年,嘉峪关市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打造全国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以产业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以强化系统宣传营销为切入点,聚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以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为着眼点,强化区域联合,充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综合效应。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嘉峪关市实现旅游人数和旅游预期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5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的目标。从而实现文旅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文化旅游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把嘉峪关创建成长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夜游名城、西部主题公园之都。

  “今后,嘉峪关将加强国内外长城文化合作交流,培育形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长城文化学术品牌,提高长城文物保护手段。启动嘉峪关长城墙体(夯土)保护维修四期工程、嘉峪关长城考古和研究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嘉峪关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建成保护理念新、技术手段高、人才队伍强、成果展示优的全国长城保护样板区。”赵淑敏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成就,新起点。今天的嘉峪关,正汇聚各方发展优势,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