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但信风——省公发集团威远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2022/06/28/ 11: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刘慧毅

  □ 何海林 刘慧毅

威远公司G247线会宁(侯家川)至通渭段改造升级项目经理部

  蓝色的活动板房整齐排列,院子里干净整洁,中间的小花园里鲜花盛开,身穿橘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着。

  来到位于通渭县平襄镇的甘肃公发集团威远公司G247线会宁(侯家川)至通渭段改造升级项目经理部,首先感觉到的是充满了活力。

  “这是我们公司今年中标的最大的一个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现在公司从上到下观念都变了,积极性很高,大家都认为工程要做成最好的,每一个细节也力求完美,包括项目部。”省公发集团威远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常宏说, 该项目是威远公司发展道路上新的里程碑,为解决公司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施工进程

转变观念 谋求转型跨越

  常宏说的“瓶颈”,就是去年9月份开始在全省推行的“职能归位,职责落地”,这一政策意味着高速公路日常养护将逐步退出养护企业的主业板块。省公发集团所属的养护企业基本都是从各地的公路局下属的工程处分离出来的,最擅长也一直做的就是公路养护,没了基本盘,今后怎么办?不少人慌了,急了。

  “养护产业发展改革是顺应公路养护市场开放的迫切需要,适应我省公路养护行业发展变化的新要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顾全大局、支持改革、积极推进。”常宏说,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威远公司决定转变思路,主动转型,以养护工程为核心,向养护材料、养护施工、公路施工、试验检测等领域延展,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谋求新的利益增长点,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威远公司多元化发展的第一个突破口就是让拌和站活起来。威远公司十八里铺拌和站是为了保证公司承接的养护工程的原料质量而建的,设备先进,生产能力强,产品质量高,每天可生产沥青拌和料2000多吨,除了公司自用,还可以销售一部分。为了挖掘拌和站的潜力,公司紧盯附近的工程项目、市政项目及县乡农村公路,主动出击,经多方努力,和附近施工的项目单位、当地市政单位达成供料协议,截至目前共出售沥青拌和料4.7万吨。

  在此基础上,威远公司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市场开发,主动对接省道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建设等市场;发挥区域专业化养护优势,积极争取县域高速公路缺陷责任期内的养护任务;积极争取定西境内农村公路自动化设备检测项目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试验检测工作,并与定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地方建设单位及政府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随时掌握项目信息,积极跟踪、争取,尽最大努力拿下项目。对承接到的项目经过不懈努力,威远公司2022年中标项目11个,合同金额57536.3215万元,比转型前的情况还要好。

G22青兰高速公路鸡儿嘴至十八里铺段养护工程施工现场

精细管理 夯实发展基础

  6月21日晚上9点,位于临洮县峡口镇峡口村的峡口桥改造工程现场灯火通明,机器轰鸣,焊弧闪烁,十余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服的施工人员正在给桥面两侧焊接防撞护栏。

  威远公司总工程师张岚辉拿着手电筒这儿瞧瞧,那儿看看。作为片区负责人,项目的质量、进度、安全等所有的事他都要负责。

  “公司要成功转型,不仅要走出去找市场,更要实行精细化管理。”常宏说,为了深挖持续发展潜力,威远公司重塑经营管理体系,建立了过程控制和成本管理两大体系,实现了纵向管理上下贯通、横向管理互补共进、管理体系立体协同的局面。

  为了提高管理效能,威远公司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每一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片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在此基础上,强化过程控制,各项目部从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入手“抓细、抓实、抓精”,切实做好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强化质量督查检查,加强对项目工程的管理。同时加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精准核定项目目标成本,严格落实“三亏禁令”“五个不准”,项目部根据标后预算指标,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责任成本体系,将目标责任成本分解落实到每个阶段、每个责任人,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日清月结”制度,对经费使用情况、劳务公司结算情况、材料价格信息等进行监控,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标后预算指标落到实处。对已完工项目及时结算,有效防范合同风险和经营风险,全面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能力。

十八里铺沥青混凝土原生再生拌和站

党建引领 打造品质工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质保量又安全地做好一个项目,才有可能开拓一方市场。

  “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安全生产,坚持以质量树建养品牌,以品牌赢市场,严格实施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常宏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把原材料关,从材料初选,物资采购小组调查评估到试验室,每一个环节都记录翔实,责任到人。在项目中实施中扎实推进每个关键工序“首件工程认可制”,通过加强材料和质量管控,工程实体质量和外观质量不断提升。

  高质量的工程,除了对原料和技术的要求高之外,有时候还需要先进的设备,威远公司在这方面也是毫不吝啬。在S309线K39+000~K70+571段养护工程中,采用了滑模摊铺机,提高了路肩与下部粘结层的粘结度,延长了使用寿命;同时也确保了路肩线型流畅平顺,色泽一致,外观漂亮。S309线K46+089 红滩桥等7座旧桥改造工程施工中,引进了4座蒸汽养生棚,在桥梁板预制养生过程中严格控制升降温速率及恒温温度,大大提高了梁体预制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针对改造桥梁急弯陡坡,安全风险大的实际,项目部在桥梁施工现场前摆放了醒目的安全标志牌、爆闪灯等安全标志牌,用废土方堆成了梯形防撞块,在施工桥头安装了硬防护,确保了施工现场安全。

  为了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各项工程的全过程,努力打造品质工程、优质工程,威远公司党支部以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在今年实施的项目工程中开展了“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公司分管项目的领导、项目经理为“党员先锋工程”的第一责任人,公司职工全员参与。按照活动要求,各项目部从坚持维护公司和谐稳定大局出发,自加压力,科学统筹谋划项目的进度、安全、质量,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公司领导带头落实任务,带头落实管理制度,带头提高能力,解决工程项目当中的实际困难。项目部分管领导始终在一线指挥,现场指导,跟班作业,认真分析研判项目在实施过程当中的难点、焦点问题,克服困难、加强协调,努力推动工程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经过严格的管控,项目工期普遍比计划工期缩短了,质量比以前更高了。

  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意气风发的威远公司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将扬帆远航、劈波斩浪、再立潮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