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2022/06/30/ 07: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贾治堂 曹志政 张莉莉

培黎职业学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贾治堂 曹志政 张莉莉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市山丹县,坐落着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因其历久弥新的“国际合作”而被海内外铭记,它就是山丹培黎学校。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勉励大家:“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我支持你们!”

  6月23日,记者来到山丹培黎职业学院,一座座漂亮别致的教学楼整齐排列,操场上新铺的塑胶跑道和草地鲜艳明亮,一个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学校尽收眼底。

  山丹培黎学校1942年由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创办,长期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走进新建的校史馆,以追根溯源、国际合作、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和跨越发展等7个板块为主题展板,详细记录着培黎学校践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走过的70多个春秋。

  2020年1月,甘肃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置培黎职业学院,10月正式招生。山丹培黎学校同时迁入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并在原有实训设备基础上,新建19个标准化实训室,形成5个校内实训基地。

  在办好山丹培黎学校的基础上,培黎职业学院着眼国际化、高起点、有特色的办学定位,瞄准产业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构建中高职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毛琪超是培黎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他说:“以前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可以去高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之后让我改变了想法,职业教育同样重要。而且现在学校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教师教育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山丹培黎学校实训室

  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王一雄说:“以前因为没考上高中而自卑,学了机电专业后,许多亲戚朋友都不看好,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暖心鼓励后,对这个专业更加自信了。现在我已经和天水华天集团签订了就业订单,也就是说走出校门,就可以走上工作岗位了。”

  培黎职业学院宣传部负责人王元林介绍说,前不久,在我省举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培黎职业学院2020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刘德庆和钱隆拿下了高职学生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这不仅是学生在省级赛场上的“首秀”,也是培黎职业学院开展实践教育结出丰硕果实的例证。

  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城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立志成为大国工匠的学子越来越多。山丹培黎学校和培黎职业学院紧盯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打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智能制造、国际经贸和涉外护理等特色专业群,并通过引企入校、订单培养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培黎职业学院在校生从2000多人发展到4700多人,已成功申报种子生产与经营、集成电路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5个专业,今年秋季就能招生;烹饪工艺与营养、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的申报开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021年5月,教育部职成司向广东、甘肃两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共同支持培黎职业学院发展的函》,明确两省教育厅全力做好协作支持工作,并协调广东5所优质院校与培黎职业学院“一对一”合作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6个专业。省教育厅积极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联系,帮助支持培黎职业学院发展。

  重任在肩,希望在前。杨城介绍,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培黎职业学院将突出国际性、开放性、融合性、特色化,坚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新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新要求,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名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努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