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需要“工匠人才”

 2022/06/30/ 08: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曹志政

  □ 曹志政

  “工匠人才”是人才对“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是工作中“工匠精神”的体现,其根本在于对职业的坚守,是爱岗敬业的表达,是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精神的体现。新时代更需要从业者不忘初心,执着专注,严谨认真,摒弃人浮于事、浮躁的心态,人人出于对工作的尊重,对事业的敬畏,保持心无旁骛,追求精益求精的匠心。

  “倾心一件事,干了一辈子。”被誉为我国“文物修复界泰斗”、面壁敦煌壁画六十余载的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李云鹤如是说。“大国工匠”潘从明,靠颜色判断贵金属纯度,用双眼节省消耗,在普通岗位上为金川集团创造经济效益近12亿元……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正处于“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的甘肃比任何时候更需要人才。时下,甘肃正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和“工匠型”技能人才需求十分紧迫。

  处于发展关键期的甘肃需要“工匠人才”,越是基础薄弱之处越显得人才的重要,越能显现人才的作用。今年的省委人才工作会提出,甘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甘肃这片热土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高素质大师级“工匠人才”对一个行业发展能起到引领作用。李云鹤、潘从明潜心本职工作数十载,带动身边更多人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严谨认真、勇于探索,在事无巨细、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

  “工匠人才”是当今时代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动能的“生产力”。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这将为培养“工匠型”人才提供教育支持,为时代发展注入长久的人才发展潜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论哪一行哪一业,在本职工作中都要不断践行“工匠精神”,实现人生价值和创造时代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此,我们要呼吁,新时代更需要弘扬“工匠精神”,铸就更多“工匠人才”,真正让工匠精神成为推动我们事业的巨大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