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区磨坝乡——“唤醒”撂荒地 夯实压舱石

 2022/06/30/ 10: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白雪茹 姚芳霞 蒋正正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白雪茹 姚芳霞 蒋正正)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是粮食安全生产的命根子。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撂荒地整治的部署要求,有力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定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近日,武都区磨坝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

  为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磨坝乡先后多次召开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工作主体责任,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复耕复种的“红色引擎”,全力保障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乡村干部、驻村帮扶队成员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耕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厘清撂荒原因、撂荒面积、撂荒年限、承包关系、耕种现状等情况,对具备复耕条件的地块加快核查,并一一登记造册,精准摸排撂荒地底数存量,为顺利实施复耕复种打下坚实基础。

  各村紧盯目标任务,对排摸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要求农户根据“谁的撂荒地,谁认领”的原则,自己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下一步,磨坝乡将保持撂荒地整治的良好势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多渠道、全方位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结合土地实际,拓宽农作物种植产业链,有效提高土地综合生产力,夯实乡村振兴压舱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