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阿干镇:激活“沉睡”土地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4/ 15: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何丽萍

  隆隆的机器声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土地,平整一新的黄土地不见了往日杂草丛生的荒芜残影,换之而来的是绿色茂密的良田美景。解决耕地撂荒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耕地利用率,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政府集中开展撂荒地整治,全面推进复耕复种,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面对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瓶颈,近年来,阿干镇政府结合实际,集中精力对全镇8个行政村撂荒地进行细致排摸。镇村干部对照“三调”未耕种图斑,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精准登记撂荒耕地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内土地撂荒情况,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底子清、账目明,是阿干镇开展撂荒地整治的“晴雨表”。随后,经过统一规划、统一组织,集中动工,大型机械首先开进了马场村,全村150亩撂荒地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多年蛮长的野草被清理干净,土壤松软的黄土地呈现在人们眼前,整治后的土壤重现往日的生机,在旋耕机等农业机械的作用下变成平整的良田,集中种上了连片油菜花,成片的油菜花覆盖着松软的土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与蓝天、白云、绿树等交相辉映,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看着长势喜人的油菜花,迎接络绎不绝的游人,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前些年,把土地荒废了,我们到处打工,风吹日晒出大力却挣不到钱,现在凭借自家土地在家门口有了事干,能挣钱,真是大好事。”

  阿干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巩固耕地撂荒整治成果,在全力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激发全镇农民群众向撂荒地要效益、要增收的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确保整治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