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勘探增储1200万吨

 2022/07/04/ 2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油价波动的影响,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大力实施勘探增储攻坚工程,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以高效率勘探增储推动油气开发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份新增地质储量1200万吨。

  精细地质研究夯实储量基础

  勘探增储是油田开发建设的首要环节、关键因素。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作为原油生产主力单位之一,面对优质资源逐年减少、勘探增储难度加大、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等问题,坚持“资源为王”理念,紧盯“寻找高质量勘探成果、实现高质量效益建产”的工作目标,深化地质研究,大力推进探评增储、老区复查及三维成果应用等五大工程。2022年,实施探评完钻12口,相继发现了17个含油开采点,环县耿湾、洪德及山城作业区油藏规模进一步扩大,仅1-5月份新增地质储量1200万吨,取得了环江新区“下洼找油”的历史性新突破。

  优化勘探开发提升质量效益

  按照“精细注水提单产、大平台组合提效益、三新建设提水平”的思路,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结合勘探增储成果,优中选优、层层把关,增加侏罗系定向井数,压缩低效水平井,优化后计划投产油水井100余口,侏罗系建产比例61.4%,产建收益率由8%上升至12.6%。

  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分别从开发方案、工艺技术、注采模式等方面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规模化推广水平井和大斜度井,主推“定点喷射+细分切割+提高液量”地层改造工艺。同步配套单砂体精细刻化,精细超前分层注水,三叠系分注率由75.9%上升至79.8%,投产前累计注水3282m3,地层压力保持水平121.1%,促进了单井产量稳步提升。

  聚焦节能减排助力绿色发展

  2020年以来,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按照新能源建设“节能降耗、清洁替代、战略储备”工作思路,推进油区绿色低碳科学开发、高效建设。

  坚持风光电清洁能源替代目标不动摇,规划打造“清洁电力+网电”绿色供电新模式,实现油田绿电替代率最大化。开展采油作业区分布式光伏试点,按照“小型分布式、中型源网荷储式、大型外供式”建设思路,结合小型就地消纳、中型区域消纳、大型外供消纳的原则,采用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及分散式风电三种清洁电力技术,截至目前新建井场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405kWp,年发电48.6万度,折合标煤148.23吨,减排CO2324.21吨。

  按照规划,正在开展集输系统优化、注水系统完善、机采系统提效、伴生气回收提产等六类28项技术创新应用,完成后可新增绿电6630万度/年,节气275万方/年,减少标煤365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506吨/年,真正实现油气绿色开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