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关头显担当——庆阳市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2022/07/18/ 09: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刘华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7月15日,庆阳市出现多年不遇强降雨天气,累积最大降雨量373.1毫米,致使7县区数万人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方出现道路、通信、电力中断,居民房屋受损,街道内涝严重等险情。危急关头,庆阳市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彰显了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抢修水毁道路

“零”伤亡 彰显责任担当与防灾减灾成效

  庆城县部分乡镇在这次暴雨中受灾比较严重,甚至出现村民房屋、车辆等被水冲走的情况,就是在这样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面前,又发生在深夜时段,却没有出现因暴雨导致人员伤亡的情况。

  庆城县翟家河乡梨树渠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千军告诉记者,7月15日凌晨1点,他接到了乡政府的紧急通知,要求通知全部村组群众注意避险,对有风险的住户要抓紧转移,梨树渠村连夜紧急转移了30多户地势低洼险要地带的群众。

  庆城县三十里铺镇王桥村党支部书记罗文7月14日还在县城参加培训,当天半夜接到县政府紧急通知回村排查风险隐患,他与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博轩连夜上门通知有风险隐患的群众转移。离河道较近的韩彦存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当刘博轩带着韩彦存的家人爬到屋后高台上后,十多分钟内暴涨的河水将韩家的20多间房屋全部冲走,“尽管财物损失很重,但多亏书记及时通知,我们家人都好着呢。”韩彦存说。

  据了解,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庆阳市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要求气象等部门持续跟踪,即时研判,提前预警。庆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14日、15日的暴雨预报信息多次调度,指挥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坚决扛起防汛责任,值守岗位,做好预案,严防死守,主动作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牢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防汛宣传动员,注意提前转移群众,紧盯防洪排涝、库坝防汛抗洪、地质灾害治理等重点时段、关键部位,落实落细防汛抢险各项措施。

  未雨绸缪,关键时刻彰显干部担当,这就是零伤亡的原因,也是防灾减灾工作的实际成效!

“快”反应 突出各方联动与应急救援保障

  7月15日凌晨,针对已经出现的暴雨雨情,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第一时间专题听取市应急指挥中心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调度相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听取现场灾情报告,并作出指示,强调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保群众生命安全、保交通道路畅通、保电力通信设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庆阳市市长周继军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受灾县(区),安排部署救灾工作。随后,黄泽元、周继军分赴受灾乡镇,现场调研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庆阳市在第一时间启动市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集结应急、公安、水务、交通、工信、发改委、民政、电力及森防、消防等部门,组建了综合协调、技术保障、监测预警、抢险救援、交通运输、物资保障、供电通信保障等9个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抢险救援、避险转移、灾情核查等工作。距庆阳较近的平凉森林消防支队也迅速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共出动144人,20台车,携带1500余件套装备,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庆阳。

  庆阳市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主动作为,通力协作,气象部门及时监测天气变化,实时报送雨情水情信息,发布预警信息;水务、水保部门动态监测水文变化,发布预警61站(次),发送预警短信12万余条;交通系统投入2620人次、机械851台(班)、抢通受损道路19条;电力系统投入抢修队伍22支174人、抢修车辆34台、应急电源车辆2台,恢复10千伏线路13条、593个台区,恢复供电18467户;工信部门组织出动抢险人员302人、通信应急保障车辆110辆、卫星通信车2辆、发电机115台,现已恢复通信基站461个;住建系统出动抢险人员1456人,调用各类机械车辆89台、抽(排)水泵37台;公安系统投入警力2500余名,开展交通疏导、治安维稳等工作。

  “全”要素 确保群众生活与灾后重建落实

  截至7月16日21时,庆阳此次暴雨灾害造成全市8个县(区)94个乡镇524个村(社区)1500个组15567户67951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0508.39万元。

  庆阳市各相关部门和受灾县(区)积极组织抢险人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防汛抢险一线,调集救援物资,设置临时安置点,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抽调公安、消防、森防、应急及部分乡村干部等820余人,分为42个救援小组,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庆城县翟家河乡6个村42个组,共摸排632户、2226人,将涉险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6条通村道路已全部抢通,供电和通信基本恢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庆阳市紧急避险转移1134户3802人,紧急调用市级救灾帐篷300顶、雨鞋100双,调运柴油40吨、方便面2200件、饮用水2320件等物资,已全部送往灾区。由浙江科元控股集团援助庆城县的米面油等价值10万元的应急物资7月17日已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7月17日记者在华池县王咀子乡看到,因暴雨损毁的通村道路经紧急抢修已恢复通车。时逢暑假,被紧急转移安置到各村小学的11户20多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都有保障,市县相关部门与乡村干部一起正在排查统计村民房屋受损情况,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计划,持续、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救灾与重建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和灾后重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