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助农解困的“接力赛”——积石山县多方联动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

 2022/07/28/ 09: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韩玉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韩玉良

  “大家好!我们村种植的1000多亩西甜瓜、辣椒和西红柿成熟了,品质好,价格低,因为疫情遇到了销售难题,目前快要错过采摘时机,乡亲们急的没办法了,大家想办法帮着销售一下吧?”

  7月20日一大早,有村民将这条农产品销售信息发在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组建的名为“三二家产业园”微信群里。

  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世友看到这条信息,及时进行了回复:“知道了!我们今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请大家加强田间管理,我们共同想办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县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了市场消纳和发动全县干部消费帮扶的初步计划,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3支农产品评估组和1支果蔬推销工作组。评估组分赴大河家镇、石塬镇、关家川乡、刘集乡、中咀岭乡和小关乡等食用菌及高原夏菜生产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夏季农作物田间管理专项调研,统计全县当前农作物产量。果蔬推销组与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和县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对接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和物资运储事宜。通过走访了解,积石山县石塬镇三二家村,全村种植西甜瓜430亩,种植辣椒、四季豆和茄子等蔬菜640亩。

  通过县、乡、村、社四级联动,全县食用菌和果蔬产业底数全部摸清并统计成表,当前急需销售食用菌1500公斤、新鲜果蔬产品20万公斤。市场消纳和消费帮扶计划也得到县政府的支持,专题部署动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预定采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场采摘、搬运、装车、分拣配送的接力赛相继展开。

  村民张学发说:“今年我们村的西瓜丰收了,因为疫情防控,村里的西瓜运不出去。县政府高度重视,派推销队员为我们村销售西瓜,我家7亩多地的西瓜3天就卖完了。”

  “短短几天时间,全县已销售西甜瓜和各种菌类及果蔬共22万多元,各大超市配送西蓝花等蔬菜20吨,销售金额8万元,同时每天向榆中三鑫菜库、张掖临泽银都农业科技公司运送蔬菜25吨,缓解了农产品销售难和疫情防控期间保供需求。”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永明说,目前全县农产品外销正在有序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