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出精气神 赛出新干劲——清水县推行村集体经济“月榜单”评比制度侧记

 2022/08/05/ 09: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景鹏

  时下,正是万寿菊、金银花、蚕豆的采摘季。在清水县永清镇双场村田野里、山坡上,放眼望去,大片的万寿菊、金银花竞相绽放,花农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朵朵清香的菊花、金银花被收入筐中。

  永清镇双场村党支部书记马商儿清了清嗓子给村“两委”班子成员报喜——“七月份榜单出炉啦!我们双场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个月是全县榜首,这是给我们双场村全体村民的荣誉。大家一定要以此为起点,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口口相传,这一好消息传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

  近年来,双场村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村级班子,以年初制定的“一承诺两计划”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盘活资源、激发内力”的产业发展思路,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和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大力扶持,积极发展以香菇种植和豆制品加工生产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新路子。如今,村子里一座座香菇大棚整整齐齐、一排排菌棒长满香菇,实现了合作社稳步发展、农户稳定收益、村集体收入稳固积累。至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9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3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

  清水县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推行“月榜单”制度,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每月工作力度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靠前的30个行政村,通过甘肃党建发布“红榜”,并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干部进行通报表扬、予以资金奖励。同时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重视程度不高、增收缓慢的乡镇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后进乡镇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为全县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眼下,全县260个行政村呈现出万寿菊、蚕豆、金银花种植,猪、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6.8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迎来头茬采摘黄金期。村民、干部齐上阵,穿梭在花海里,采摘、过秤、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10万亩蚕豆与青山竞绿,蚕豆加工产品产销两旺、形势喜人,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年均村收入已达到11.81万元,所有村都已达到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占91.54%。在此基础上,清水县将继续发挥“榜单”作用,引导全县各村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助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