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旅游+”让美丽乡村释放独特魅力

 2022/08/05/ 10: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春燕

  盛夏时节,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小河湾组,只见青山环抱着村庄,满山绿树随风摇曳,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蜿蜒的蒲河绕村而过,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

  沿着蒲河一路向北前行,只见一道形如弯月的石阶横卧于河流中间,河水平缓地从石阶断面倾泻而下,形成了宽约60米、落差近20米的白色水幕。这里是小河湾原来的水力发电站所在地,蒲河水在这里汇集之后,再从石阶上流下,就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小瀑布景观。

  “小河湾山水相依,风景秀丽,民风也很纯朴,有一种原生态的感觉。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美丽的小瀑布,还能品尝到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市民王倩说道。

  小河湾是董志镇庄头村位于川区的一个村民小组。因河床断崖式下落,蒲河上形成的飞瀑与浅滩,给小河湾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围绕“山水诗意情怀体验村,乡村聚落休闲度假村”规划定位,庄头村开启了以小河湾乡村休闲游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征程。

  “几年前我来过小河湾,当时村子环境不太好,这次来到小河湾,发现大变样了,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美丽敞亮,整个村庄更绿了、更美了。”游客刘小霞说。

  面对持续高涨的旅游人气,小河湾好几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在为广大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找到了致富的新途径。“下一步,小河湾将大力开发金蟾峡生态冰瀑景观,建设庆阳首家集幼儿教育、户外拓展、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基地。利用窑洞开发生态民宿,同时引进特色种植,促进农文旅结合,通过‘旅游+’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惠婕介绍说。

  西峰区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4A级景区的思路目标定位,规划实施毛寺乡村建设示范村,深入推进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依托省文旅产业集团,地企共同发力相继建成的凤凰塬舍、塬乡人家等乡村民宿,与陇东滑雪场、龙栖谷、月亮湾香草园等一批旅游景点融为一体,发展形成了毛寺蒲河乡村旅游大景区,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尤其是今年4月下旬,西峰城区至蒲河环川城乡旅游公交专线开通,为蒲河川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由于游客多,毛寺村的西甜瓜、土鸡蛋、黄花菜、杏干等农副产品都可以就地销售,同时也带动了村上闲散劳动力就业。”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颖敏介绍。

  据了解,西峰区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以休闲体验、生态采摘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综合效益,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五年来,西峰区乡村旅游接待量达332.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