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探索“1245”模式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8/09/ 10: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清水县探索推行“1245”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建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定期开展交流学习,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即构建一个布局,坚持“地域相近、产业相同”原则,以产业为纽带,在产业相近的片带上组建联盟。探索成立党建联盟28个,其中依托白驼河流域蔬菜、马庙梁苹果、朱湾梁核桃、高桥河养殖、成寺梁和代王梁中药材全县五大产业片带,成立跨乡镇的县级党建联盟5个,在乡镇内部成立跨村的乡级党建联盟23个。县级党建联盟分别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部署推促、沟通协调,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奠定了基础。

  “2”即健全两个组织。按照“高效运转、专业运作、相互补充”要求,每个党建联盟建立成立1个功能型产业党委、1个合作社联合社。全县共成立产业党委24个,合作社联合社28个。产业党委负责统筹协调,围绕全县产业布局,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加强资源配置,定期调度推动工作;合作社联合社具体负责运营管理,做好产业技术培训、机械和人力组织、市场拓展、产品品牌打造及销售等工作,促进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4”即开展四项活动。每个党建联盟定期开展“结盟签约、技术培训、观摩交流、巡回指导”四项活动。结盟签约指每个联盟的产业党委与结盟村党支部签约、合作社联合社与结盟合作社签约;技术培训指联合社邀请市县技术专家和乡土专家,围绕具体的种植养殖产业手把手、面对面教技术;观摩交流指一般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现场交流学习,今年以来已开展观摩交流活动55场(次),达到了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目的。巡回指导指成立一支技术服务队,在育苗、栽苗、施肥和育仔、防疫等种养殖关键节点进行巡回指导,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5”即发挥五大优势。发挥组织把握方向的优势,联盟内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挤兑和浪费。发挥以强带弱的优势,农户或合作社在资源配置、技术支持上进行支持。发挥资源合理配置的优势,在联盟内,各类农机具,库房、冷库等资源以及人力资源互通共享、高效利用。发挥基层组织主导的优势,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种植面积占比分别达到55%、60%和100%,保证了产业规模。发挥产业抱团发展的优势,在党建联盟主导下,实现了合作社、产业大户、零散农户抱团发展,扩大了规模,形成了品牌,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清水县共种植万寿菊6.8万亩、蚕豆10万亩、金银花60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万亩,建设日加工500吨万寿菊鲜花生产线和日加工6吨万寿菊油膏萃生产线1条,建成蚕豆初加工车间1个,建成金银花初加工车间2个。万寿菊将打造成为3亿级产业,蚕豆、金银花将打造成为10亿级产业。至7月底,全县260个村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到11.8万元,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占91.5%,全县村集体经济呈现出了党建联盟引领、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