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10/ 09: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新艳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统筹抓促涉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公正规范执法司法、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治理干部作风顽疾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高效便捷的服务不仅得到市民点赞,更让企业受益。甘肃彭阳春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始建于1955年,主要生产销售彭阳春、铁人、陇东三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白酒,总资产达1.8亿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匮乏、企业文化缺失以及搬迁入驻工业园区受阻等问题成为影响其快速发展的“拦路虎”。

  今年3月,西峰区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启动后,区司法局工作组多次到该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和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面对面研讨企业入驻园区事宜,厘清发展思路,商讨决定企业采用交一部分土地保证金后即可入园的办法解决目前面临的资金困难;采用筑巢引凤的策略,寻找大型国有企业投资接盘旧厂的方式解决企业入驻所需的建设费用。

  “入园协议签订已10年有余,通过司法局、工业园区负责人的政策解答,心中的困惑终于消散了。”企业负责人孙光奇感慨道,公司面临的发展窘境终于有了破解之招。

  今年,西峰区坚持把“两型”机关创建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紧扣“推送政策、提振信心,减负减压、惠企扶企,一企一策、纾困解难”3项工作任务和“联系、下访、公示、报告、考评”5项工作制度,按照“一般问题帮联单位沟通办理、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办理、疑难问题领导小组集中办理”的思路,督促121名包抓领导干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解决企业突出问题。目前,已摸排问题160件,协调解决问题67个。

  西峰区制定出台了《西峰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关于兑现2021年度鼓励支持地方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483户企业,实现退税6.67亿元,减免“六税两费”3.6万笔1200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82.71万元,49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01.69万元,为323户企业6016人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18.70万元。

  走进西峰区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在门口最显眼位置,有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这个反映窗口,有效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遇到的疑难杂症,疏通‘办事梗阻’。”西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谢丰阳说,办事企业或群众不清楚办事流程或者遇到急难事,可以来咨询或反馈,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空跑、不多跑。

  西峰区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32个区直部门、454项服务事项均已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前台窗口56个、后台审批席位36个,推动“线下线上”服务融合升级,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