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茴香产业提档升级

 2022/08/17/ 10: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卢武林 王菊虹

  走进民勤县东湖镇万亩优质出口茴香基地,一股浓烈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蜜蜂在开着小黄花的茴香上飞来飞去,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劳作,一幅充满希望的田园风光图浮现在眼前。

  民勤县东湖镇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种植茴香已有4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主要的茴香重点产区。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浪潮中,东湖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茴香为主的特色产业,规划建设东湖镇茴香万亩基地,推动茴香产业提档升级。

  “东润村是民勤县东湖镇万亩优质出口茴香基地的核心种植区,主要种植的茴香品种有大粒高秆晚熟品种、中粒中秆中熟品种、中粒矮秆早熟品种等七个品种。”民勤县东湖镇东润村村委会主任何胜元说,“今年我们试点种植了350亩河水膜下滴灌茴香,目前长势良好,预计9月20日左右收割。”

  茴香耗水少,收益好。近年来,民勤县东湖镇以绿色有机为方向,按照“建基地、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挖潜力、延链条”的思路,推进茴香产业提档升级,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建设外向型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民勤县东湖镇副镇长孙毅远介绍,近几年,东湖镇茴香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4万亩左右,占到了全镇耕地面积的67%。茴香种植面积和收购量占全省70%,市场份额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2022年,东湖镇新建万亩优质出口茴香基地2个,打造万亩茴香长廊1处、有机茴香示范点600亩。在全镇总播面积比去年减少2.3万亩的情况下,茴香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

  种得好、产得优,还得卖得俏。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沙漠性气候,丰富的光热资源,土壤碱性大、水质矿化度高,干旱少雨,造就了东湖镇具有种植优质茴香的天然优势,生产的茴香色泽鲜亮、籽粒饱满、芳香浓郁,茴香酮、茴香脑含量高,深受国内外各大药厂和调味品生产企业青睐,2019年,“民勤茴香”通过欧盟有机认证;2021年,“民勤茴香”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成功。

  随着民勤茴香名声大噪,东湖镇茴香的市场收购价格持续走高,经济价值逐步提升,产品以订单为主,先后远销河南、四川、江西等多个省份的100多家调料、医药企业,出口欧盟各国。

  正在查看出口茴香晾晒分级效果的民勤县裕泽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聂聪说:“我们公司每年出口带内销茴香4000吨以上,全国各地都有销售,国外主要是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最近的收购价每公斤12元,较往年同期高了3元。”

  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在民勤县东湖镇下润村养殖小区里,五社村民付红年正在给家里饲养的40多只基础母羊添加“营养餐”——茴香秸秆粉和入玉米精饲料,羊儿个个膘肥体壮。

  “别看茴香个头小,全身可都是宝,籽可以卖钱,每斤在5元左右,茴香秆粉成草粉喂羊,羊肉品质好,比市场价格要高个10多块钱。”看着来回撒欢的羊羔,付红年的脸上满是笑容。

  据了解,通过改良肉羊品种、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扩大养殖规模,民勤县东湖镇形成了“以种促养、以养带种、循环发展”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扩大了东湖镇“茴香羊肉”的知名度,品牌效应日趋凸显。户户种茴香,家家养肉羊,2021年,东湖镇羊存栏量12万只,出栏量达到了13万只以上。

  产业发展有活力,乡村振兴底气足。随着茴香产业的发展壮大,民勤县东湖镇通过规模种植茴香、出口茴香、发展“茴香秸秆+特色养殖”等方式,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群众多元化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核”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