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出版

 2022/08/22/ 10: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近日,甘肃画院原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段兼善历时多年撰写的《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一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著名敦煌学家、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段文杰先生作为隐于大漠深处的第二代“守护者”,一生都在守护莫高窟,并以手中画笔绘就了自己的“敦煌人生”。全书分为九章,以质朴的文字将段文杰先生一生绘梦敦煌的经历娓娓道来,展现了敦煌文物保护工作者“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1945年,段文杰先生从重庆赴敦煌,于1946年到达莫高窟,开始了他与敦煌石窟长达六十多年的不解之缘。他在莫高窟亲历了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三个发展阶段,穷其一生守护敦煌、研究敦煌、宣传敦煌。段文杰之子段兼善在父亲去世后,在听取了父亲同事的回忆和评价、整理有关资料基础上,依据自己的了解补充完善,花了几年时间的准备,完成了全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