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2022/08/23/ 10: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水县以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聚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及其加工业板块,深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按照“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要求,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给为方向,持续壮大果品、畜牧、蔬菜、中药材、小杂粮“五大富民产业”,高标准建成“五大产业示范片带”,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园区化发展,以农业强促进农村美、带动农民富。

  8月,正是花椒丰收的季节。走进清水县宏昊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园,一股浓郁的椒香扑鼻而来,鲜红饱满的花椒缀满枝头,椒农穿梭其间,忙碌地采摘着花椒。

  “我们男的每天能摘50多斤,每斤3元。女的每天能摘80到90斤,每天能挣200多元,收入还不错。”金集镇采椒人刘建军说。

  近年来,金集镇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瞄准产业增收促发展的目标,将花椒确定为全镇“四大林果产业”之一。以党组织带动、合作社联动、群众全发动为引擎,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脱贫户”运营模式,依托合作社技术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条,逐渐健全从种植、培训、咨询、管理、采摘、烘干、分拣、包装、检测、销售等一体化服务体系,群众种花椒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今年,在我们园长期务工的人有30人,一年共有80万元的务工收入,带动周边群众收入达120多万元。”宏昊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宏伟说。

  2021年以来,清水县树立构建产业体系、建设产业片带的鲜明导向,紧扣干鲜果、中药材、畜牧、蔬菜、小杂粮“五大特色产业”,按照“产业定带、带上选村、村分等级、递次推进”的思路,高标准推进马庙梁万亩苹果示范带、朱湾梁万亩核桃示范带、高桥河养殖示范带、白驼河流域千亩蔬菜示范带、成寺梁和代王梁万亩中药材示范带“五大产业片带”建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模式,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完成复耕复种16.2万亩。种植各类粮食作物67.4万亩,完成果园提质增效管理46万亩,新增规模养殖场8个。种植蔬菜10.3万亩,总产值达3.38亿元。种植中药材总面积3.017万亩,总产量达1.01万吨,总产值达1.3亿元。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扶持17乡镇69村232户“三类户”共种植各类中药材1250亩,落实补助资金113.1万元,全力推动产业朝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种植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养殖业的繁荣。

  在清水嘉泰牧业繁育牛养殖园区内,700多头膘情良好的牛正悠闲地沐浴着阳光。远处几栋现代化棚圈一字排开,饲料搅拌机、自动喂食车等现代化养殖设备停放其间。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园区需要劳动力从事牛舍除粪、拌料、喂食等工作,这为周围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共有6个村的群众在这里务工,每月都有2800-3000元的收入。

  “嘉泰牧业经过10年的发展,牛存栏量760头。同时,以青贮玉米带动周边8个村庄来缴玉米和秸秆,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增收致富。”嘉泰牧业负责人王国锁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龙头企业是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火车头。清水县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在金集、草川、土门、丰望等八个乡镇建设八个高质量的养殖示范基地,预计9月底完成。该项目实施后,全县可增加肉牛1.5万头、肉羊3万只、生猪4万头,进一步解决全县规模化养殖不足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我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贫困村新建果园17.8万亩,新增畜禽19.5万头(只)。投资7.2亿元建成102.4兆瓦光伏发电站、投资4.4亿元建成60兆瓦风力发电站,带动1.19万户贫困户增收6313万元、12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3082万元。建成‘五园一中心’产业扶贫示范园,培育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14家,新建扶贫车间23家,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3652个,为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清水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永忠介绍说。“十四五”时期,清水县将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狠抓万寿菊、金银花、沙棘等农特产品的深加工,加快建设“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及农产品加工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