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栽下万寿菊 开出“致富花”

 2022/08/23/ 10: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凡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凡

  时下,走进镇原县各乡镇万寿菊种植基地,大片金灿灿的花朵竞相绽放,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采摘“致富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镇原县坚持“保面积、扩产量、增效益”,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建立健全自主育苗、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就近交售、县域加工的万寿菊全产业链条,助推强县域行动和三产融合发展。

  镇原县庙渠镇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特色、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利用塬面少、山地多的特点,将万寿菊作为群众增收的短平快产业来抓,推出了“党员干部带头栽、集中连片示范栽、见缝插针全面栽”的措施。“9个村栽植万寿菊5600亩,现已采摘12万公斤,收入14.4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劳务收入8万元,预计全年收入1900万元。”庙渠镇党建办主任尤浩平说。

  庙渠镇庙渠村村民吴永昭在镇村各级干部的动员下,栽植了3亩万寿菊。他说:“花长得不错,每亩收入2000多块钱,我采摘完自家的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好好摘一天下来,可以收入200-260块钱。10月份后还可用今年种了万寿菊的地种植其他经济作物。”

  据了解,今年镇原县自主育苗供苗1.68亿株,完成订单栽植7.1万亩,建成中原武亭700亩示范点1处,临泾桃园、孟坝卯合、武沟张岘、新城闫寨500亩示范点4处,其他百亩示范点45处。特别是把撂荒地整治与万寿菊栽植相结合,利用复垦撂荒地栽植万寿菊1.35万亩,在开边张庄、武沟渠口建办了2处百亩示范点。新建成田间收购站2处,全县累计达到19处,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交花。

  武沟乡党政班子全力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引领全乡群众发展壮大万寿菊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提高群众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全乡将万寿菊种植与撂荒地整治相结合,共种植万寿菊4000亩,建办百亩以上示范点12处,目前长势都很喜人,群众已开始采摘第2茬花,预计还可采摘4茬,亩均产量1.5吨以上,预计亩均净收入可达1500元。

  为了做大做强做精万寿菊产业,镇原县在已建成的临泾石羊万寿菊颗粒加工厂的基础上,完成了浸膏厂签约,计划新建年产1000吨天然产物精深加工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基础建设。自7月份以来,镇原县农技中心联合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科学指导群众加强田管、按时采摘、喷施叶面肥,力争今年万寿菊鲜花亩产达到2吨、总产达到14万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