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 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更靓

 2022/08/23/ 11: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建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立秋过后,漫步于宁县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花开斗艳,处处呈现景美人富的乡村和谐画卷。

  这一切变化,是宁县以“三拆一治一排”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结果。

  去年以来,宁县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县上下以“三拆一治一排”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环境顽疾,动真碰硬治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为了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宁县33名县级领导带头包联18个乡镇环境工作,各乡镇成立专班,组织机械,坚持“有破才有立,拆到位方能治理好”的原则,将乡村影响视觉观瞻的所有顽疾,全部纳入专项行动治理范围,集中开展拆违、拆危、拆废、治乱、排险,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示范作用,严格树牢“显担当、见德能、看干部”鲜明导向,形成了干群齐参与、齐整治的良好局面。

  在宁县盘克镇闫沟村,一幅幅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三字经”“家庭美德歌”“文明礼仪知识”等内容的文化彩绘墙格外引人注目,墙体不仅美化了村庄,还对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了教育引导。

  “过去,公路沿线、村部广场等公共场所的部分房屋墙壁破旧不堪,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闫沟村村民冯小宁说,“今年,村上结合‘三拆一治一排’专项行动,不仅拆除了破旧的废弃房屋,还把这些墙壁变成了‘文化彩绘墙’,让村子变得更美丽了。”

  小投入也能办大事。在“三拆一治一排”综合整治行动中,宁县重点在“治”上下足功夫,坚持把打造“小景观”作为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的有力抓手,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等人员,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在公路沿线等重要节点打造乡村小景观,让群众望得见景,看得见美,记得住乡愁。

  “今年我们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旧砖瓦、石碾等材料,在村上打造了小景观,乡村的整体颜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瓦斜乡党委书记石博说,目前,全乡共精心打造小景观18处,绘制乡村元素墙画76处。

  此外,宁县还按照“一路一树、一树一景,树下栽花、花下种草”的思路,以25条示范线、41个示范村为重点,在各乡镇公路沿线及村庄主干道两侧,栽植中槐、金丝柳、云杉、法桐、红叶李等各类行道树240公里、9.7万棵,树下栽植金银花、月季、连翘、木槿等花卉62.3万株,花下种植红花三叶草50多万平方米。

  全员共同参与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此,宁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围绕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通过“乡村微讲堂”进村入户宣讲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等知识,动员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局面。

  至目前,宁县已累计拆除乱搭乱建3926处,危房(窑、拱门标牌)10673间,废弃地头房、烤烟楼、水塔、圈舍6201个,清理“五堆”11万多处,搭建柴草棚1500多个,排险7012处;拆除户外厕所1545座,建成卫生厕所5092座;新建文化宣传墙22541.9平方米,在村庄主干线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92盏;清理废旧标牌434个,更新宣传牌643面、门牌1160面,清理各类小广告、旧标语891处;养护柏油路9条32公里,维修水泥路10条43.75公里,新修生产路6条13.2公里;维修排水渠213公里,新建排水渠49.2公里,加固涝池70处,处理农作物秸秆3485处、家畜粪污3923处,新修围栏12800米,新建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凉亭1700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