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持续实施“康福工程”推进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08/25/ 10: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近年来,兰州市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将关心残疾儿童作为关爱未成年人的重点服务对象,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以残疾儿童生理康复、思想健康为抓手,持续实施“康福工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促进残疾未成年人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一、关爱服务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夯实。

  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凝聚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合力,推动出台多项惠残政策,建设高质量未成年残疾人关爱服务政策体系,为未成年残疾人成长保驾护航。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市残联、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兰州市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办法》,落实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制度。市残联联合市卫健委、扶贫办、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印发了《兰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卫健、民政等部门出台了健康兰州、辅助器具发展等具体政策;2022年市政府印发了《兰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要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体育供给服务体系,“十四五”末兰州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9%,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5%。

  二、关爱举措力度不断加大,未成年残疾人融入社会条件更加充分。

  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兰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工作要求,2019-2021连续3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从国家制度符合条件的0—6岁贫困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扩大至全市0—17岁残疾少年儿童,达到救助范围全覆盖,同时提高了救助标准。市残联先后实施了“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央彩金康复项目”“七彩梦行动计划”“政府实事项目残疾人康复百千万工程”“国际奥比斯”“彭年光明行”“蓝天行动”等一系列康复项目,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和多重残疾儿童开展免费手术和康复训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年来,共争取和投入资金3276万元,为3000名以上残疾儿童提供视力康复训练、手术及适配辅助器具,残疾儿童的生活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显著提升,家长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社会反响良好。

  在积极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同时,努力实现未成年残疾人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高等教育阶段助学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办法》,残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阶段均有相关资助和奖励政策,近年来,投入资金3千多万元帮助7千多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优秀的残疾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三、完善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机制,残疾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把弘扬传统和“红色教育”融入残疾儿童康复全过程。坚持把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兰州市各级定点机构康复教育工作内容,与康复教育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同步推进,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为抓手,组织残疾儿童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加强残疾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咨询门诊、聘请辅导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帮助残疾儿童少年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自卑心理,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不定期地带领残疾儿童走出课堂,走进公园和户外,亲近自然,观察自然,增长知识;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教育基地,利用“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节日开展主题亲子教学和家长开放日活动。通过购买服务组织开展基层残疾人“五个一”文化活动,组织残疾儿童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让广大残疾儿童精神更加愉悦、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四、多方合力共建关爱机制,残疾儿童成长的社会氛围更加友善。

  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全国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期间经常性深入残疾康复服务机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残疾儿童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勉励他们要自立、自强、自信,好好康复训练,积极乐观,快乐成长。依托市聋儿语训中心、市托养康复中心和城关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为龙头,认定了兰大二院等公立及民办机构31家,为残疾儿童提供高质量、广覆盖的康复教育,引导残疾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在各类康复机构、特教组织开展以“志愿服务、阳光助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举办“做一天百分之一、关爱孤独症儿童”“欢乐六一陪伴成长”“爱心妈妈”等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全市志愿助残形成了“大型活动+常规活动+日常服务”服务体系。市聋儿语训中心与志愿者达成长期志愿服务协议,定期到聋儿语训中心进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使命责任、良好的道德风尚,立志勤奋学习,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市残联利用“爱耳日”“助残日”“国际孤独症日”“六一儿童节”等节会活动,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等开展了“童心共筑梦想”“大手牵小手”“让爱回家”等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孤残儿童慰问,组织关爱残疾儿童倡导宣传、志愿助残、文化体育比赛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