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责任 让本领薪火相传

 2022/08/25/ 17: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赵映铖

  甘肃经济日报永靖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映铖)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他就是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一名老党员老班长——张书红,为该厂水工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工作的38年里,守好闸门成为了张书红钢铁一般的坚定信念:“机组闸门是最前沿的阵地,它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机组发电,我们既要保证安全运行,又要保证止水效果。”在防洪度汛期间,张书红所在的班组对参与泄洪的闸门做到每周两次巡回检查,对开闸泄洪的闸门每天三次现场检查,每次提落泄洪闸门不分白天黑夜做到随叫随到,并做好现场检查和提落闸门记录,全力确保泄洪闸门安全启闭。2018年汛期,张书红所在的班组成功实现了提落159次泄洪闸门无缺陷,安全泄洪37.96亿立方米,排沙310万吨。

  张书红是一名机械检修技师,具有扎实的钳工技能,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班组员工,工作认真仔细、一丝不苟,特别是一些难度大、危险性高的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确保了作业安全和检修质量,先后完成了闸门水封、滑道、锁定梁、轴套、定轮改造和液压启闭机及排气装置改造等多个项目,大大提升了设备的安全性。长期实践证明,经他改造的多扇闸门和启闭机均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多项改造成果荣获厂部科技成果奖和省公司“QC”成果奖。成绩来之不易,他为刘家峡水电厂的设备健康运行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

  张书红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做事的人,用他的话讲就是:“工作没做好,感觉对不起自己,工作做好了,心里就踏实。”不管是烈日当头的酷暑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三九严冬,在水工机械设备检修现场总会看到他忙忙碌碌的身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张书红的带领下,机械班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形成了一个求实、务实、肯干、实干的团队。他用实际行动,将自己的检修本领和管理经验向机械班的年轻职工倾囊相授。作为一名电力人,他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苦干、实干投身水电事业,默默地奉献着。

  人的生命是一本自己描绘的日历,检修台账的每一页和一个个沉甸甸的设备改造数据都印着他默默奉献的足迹。张书红以忘我的工作态度诠释工作职责,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化作光和热,无私地奉献,把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水电事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之中,脚踏实地,用他淳朴的心灵和高尚的行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