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奋进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09/05 09: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牛占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牛占虎

  这十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积蓄了跃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十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描绘了宜居宜业的崭新画卷;

  这十年,民生答卷暖人暖心,擦亮了黄河儿女的幸福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9月初的兰州秋高气爽,漫步黄河两岸,芦苇丰茂、树木葱茏、花团锦簇、碧草萋萋,河水映照着蓝天,形成了一幅水天一色的美丽画卷。“黄河之滨也很美”已成为兰州的亮丽名片。

  怀着奋进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效益稳中向好、民生保障持续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管党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的良好局面。

  硬核数字呈现着兰州十年的发展成就:2021年,兰州市完成生产总值3231.29亿元,是2012年的2倍,在全省的经济首位度从2012年的29.91%提升至2021年的31.55%,提升1.6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57.74亿元,是2012年的2.3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76.71亿元,是2012年的2.6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43244元、16191元,分别是2012年的2.34倍和2.6倍。全市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跃上新台阶,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十年来,兰州市全力推进兰白试验区和兰白自创区建设,连续3年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202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1家,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681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5%。大力重振“兰州制造”,坚持“改旧”“育新”并重,持续实施“四千七百”工程,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1.98:47.20:50.82调整为2021年的1.94∶34.47∶63.59。成功获批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G试点城市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兰州蓝”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十年,既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前行的标尺。

  不懈的努力,让兰州市城乡发展环境展现出新面貌。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牵引,兰州市不断优化以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县为两翼、其他县区和功能区为多点的“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兰州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步入地铁时代。同时,扎实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城市“颜值”和“气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综合竞争力和吸附力不断增强。锲而不舍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圆了全市人民15年来的夙愿。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十年来,兰州市“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兰州蓝”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曾经的山秃秃、天灰灰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天蓝蓝、山青青。2020年,兰州市完美收官三年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2年的270天提升至2020年的312天,创历史最高。尤其是PM2.5浓度控制在34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3位、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

  十年来,兰州市切实扛起“兰州要在保持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责任,持续推进“黄河清”,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黄河兰州段出境水质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43%,绿化覆盖率达到39.81%,2017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获批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和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面对面”办事到全程网上办、帮办代办;从“各自为政”到“联审联批”……

  近年来,兰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总时限压减53.76%,网上可办率达97%以上,养老服务改革得到中央改革办的肯定和推广,“四办四清单”制度被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作为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通报表扬。在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发挥财税金融政策保障、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优化包容普惠创新环境、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升级8个重点领域,兰州市相继出台《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1-8号文件,推出90条政策举措,全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程审批最快城市、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兰州实践样本和兰西城市群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城市,全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均有较大提升,在2021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排名第一。全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十年来,兰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投资10亿元建成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填补了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空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安宁区获批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大班额比例下降为0.96%。全市文化、体育、卫生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获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第一批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