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乌江镇“稻+”模式美了田园富了乡村

 2022/09/05 10: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岳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岳荣

  初秋时节,在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新河田园综合体二期稻鸭共生示范区,映入眼帘的一片绿油油的稻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稻田养殖基地里放眼望去,水稻秧苗绿意盎然,呈现一派“稻在田中长,鱼在水中戏,鸭在稻间叫,蟹在水底游”的“稻+鱼+鸭+蟹”立体生态种养殖生动景象。

  今年,乌江镇流转周边土地,启动实施新河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土地优势,积极示范推广绿色高效“稻+鸭”“稻+鱼”“稻+蟹”种养模式。“稻+”产业利用稻田空间、种植茬口,最大化地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实现一田多用、一季多收,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正在现场协调工作的甘州区乌江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干部袁鸿刚介绍:“甘州区新河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7月底完成建设。8月1日投放了蟹苗及鸭苗。现在稻蟹、稻鸭已对外开放观光,10月中旬鸭蟹成熟后可以出售,目前正在进行鱼稻共生项目建设。”

  据了解,新河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以一产有机水稻种植、二产乌江贡米加工、三产休闲文创旅游“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发展为主线,将整个项目区域规划分设了“稻画田园观赏区、生态农业观光区、稻渔共生示范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智慧农业展示区、生态果蔬采摘区”六大区域为现代农业发展探索新路径,有效达到高效节能、循环节水、增产增效的生产目标和社会效益。

  乌江镇党委副书记陈佳龙说,新河田园综合体利用特有的稻米种植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理论教育、观摩采风、农事体验、劳动实践为一体的新型旅行研学精品节点。同时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契机,创新多产业融合机制,实现劳动教育和乡村旅游的互促共赢,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