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以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06 09: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枫 白梅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枫 白梅薇

  工地塔吊林立,厂房拔地而起,乡间生机盎然……初秋时节,甘州区处处涌动着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一个个基础设施工程相继落地,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一项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跑出了“加速度”。

  “一期厂房车间主体框架已经完工,现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投产运营,解决本地800多人就业,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走进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一期项目现场,塔吊、商砼车等大型机械正紧张有序开展作业,工人们争分夺秒施工,场面蔚为壮观。

  甘肃河西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为2022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3.65亿元,项目产品工业硅是电子信息和光伏产业主要原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能源开发等各个工业领域,是现代工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

  “我们选择在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主要考虑甘州地处河西走廊咽喉要地,交通运输便利。同时,本地电力资源丰富,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充足,再加上甘州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该项目负责人王志强介绍,项目吸收国内最先进的设计技术和工艺装备,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的重点行业领域能效标杆水平,技术、设备和工艺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一、二期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每年可就地消纳本地富余电量25亿度,具有较为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中船风电机组总装基地配套智慧运维中心项目现场,建筑工人正铆足干劲,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风机总装基地、辅助用房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能50万千瓦风电机组,产值20亿元,解决当地400余人就业。”中船风电甘青公司副总经理张亚斌介绍。

  今年,甘州区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清洁能源及新材料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为目标,积极融入新能源区域发展格局,至目前,南滩40兆瓦光伏发电已建成并网,锋电能源、中能绿电南滩30万千瓦光伏、中船风电30万千瓦风电、中能建化学储能电池生产线、中船风电风机总装运维中心、东立农牧、颜伟新能源、平山湖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等新能源项目正加速建设,为全区工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同样,作为甘州区重点民生工程,甘州区酥油口下库工程已建成并开始下闸蓄水。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安阳、花寨两个乡镇2万多人口、9.09万亩耕地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甘州区南部山区农业发展“脖子旱”及工程性缺水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极大提高甘州区沿山冷凉灌区农业综合生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改善祁连山北麓及南部荒滩生态环境、提升南滩现代畜牧产业园承载力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以来,甘州区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围绕工业突破谋划扩容增量项目,围绕农业倍增谋划延链补链项目,围绕文旅融合谋划提质增效项目,围绕扩大消费谋划服务提升项目,2022年全区计划实施投资建设项目330项,总投资1290.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6.5亿元,列入省列重点项目6项,列入市列重点项目20项,列入投资项目清单130项重点项目。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指挥长制、“三个清单”项目领导包抓、部门挂项责任制,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扎实开展“抓项目、扩投资、赶进度、提效能”重大项目集中攻坚活动,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制度,实时监控项目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开工建设。1-7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05亿元,增长13.15%。

  同时,开启线上“云”洽谈,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采取“电话联、网上见、线上谈、云里签”等方式,开展网上招商17次。积极组织开展赴外招商活动,考察对接安徽海螺水泥、徐矿集团等企业32家,考察洽谈项目26项,奋力把疫情之“危”转化为发展之“机”。开展有针对性地“请进来”,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对接,共达成合作意向性项目48项。积极邀请50多家与甘州区有投资合作意向的企业参加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30亿元。

  另外,甘州区把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腿、减时间,积极推行“标准地”、区域评估、容缺受理、承诺制等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流程“瘦身”、办事效能提升;着力营造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涉及税费减免、资金扶持、招商优惠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用活用好“甘肃信易贷”融资平台,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落地“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力促重大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