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老杨调解室”让矛盾在暖心中解决

 2022/09/06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我和邻居的庄界纠纷已经20多年了,经过老杨劝导后,我们达成了和解协议,这让我很满意,也很感动。”谈起老杨调解工作室,庆阳市宁县早胜镇南街村村民杨虎民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贴心人、暖心人”。

  杨虎民所说的“老杨调解工作室”是2019年9月宁县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在早胜镇成立的,由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杨信乾担任调解员。

  “老杨调解工作室”整合信访、司法、综治、公安、民政等力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如今,“老杨调解工作室”活跃在宁县早胜镇街区村道,在预防和化解群众信访问题、促进当地社会和谐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已成为当地群众化解信访问题、解决矛盾纠纷的“暖心屋”。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3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

  据了解,在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中,调解室通过拉家常、摆道理、讲法律、明政策的人性化调解方式,为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促使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化解在基层。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人性化调解、主动上门服务,让许多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是很多诸如“老杨”般的调解室全面把好信访源头预防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一环,也是宁县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体现。

  “这类调解室不仅为群众搭建了‘零距离’‘全方位’的信访服务平台,让群众充分表达合理诉求,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阶段,为基层社会和谐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宁县信访局局长米聪红说,在深化信访大调解体系建设中,宁县从公安、法院、教育、司法、住建、卫生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常驻综治大厅,对每个信访群众的诉求认真倾听,详细登记,会商研判,解释答复,针对医疗纠纷、意外伤害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土地城建纠纷、房产物业纠纷、涉法涉诉纠纷等矛盾较为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调解,为群众提供专业性指导,避免群众走“冤枉路”。2021年8月至今,宁县共接待群众来访311批次721件次,化解699件,化解率达9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