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路博物馆入选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2022/09/06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盛文豪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盛文豪

  8月3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名单的通知》,甘肃公路博物馆成功入选,成为甘肃省首家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甘肃公路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公路专题博物馆,分室内、室外两个展馆。室内展馆2000平方米,设置6个单元8个展区,展出实物、文献资料、图片等3500余件,涵盖公路建设、养护、运输、管理等领域。室外车机设备展区5500平方米,主要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公路建设、养护、使用过的各类机械设备54台(辆),展现了甘肃公路交通从弱到强、公路技术装备从简易到先进的发展历程。

  2022年3月起,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申报工作全面展开,甘肃公路博物馆经过网上申报、资料初核、专家会议评审和现场直播评审等阶段,最终成功获评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近年来,甘肃公路博物馆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科普教育阵地作用,积极整合馆藏资源,不断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手段,规范管理。通过举办科普培训、讲解比武、科普大赛等形式,建立起了一支以大中小学生为主的志愿队伍。同时,以“公路科技周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5·18博物馆日”“四进活动”为契机,与地方院校、社区、军队、博物馆联合开展科普体验活动、流动科普展2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

  2021年,甘肃公路博物馆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全国科普日公路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先进单位”。同时,以甘肃公路70年沧桑巨变为主线,让科技赋能,加强数字博物馆建设;健全“互联网+科普”工作体系,依托行业主流媒体,融合运用网站、微信、抖音、头条等平台,推进科普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扩大科普知识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科普传播矩阵;出版《丝路新语——甘肃公路博物馆展品背后的故事》,将科技知识融入展品故事,使学习生动有趣易掌握,以满足不同人群文化需求。在中国交通报、中国公路、甘肃电视台等媒体刊登科普专题片、稿件70余篇。印制科普宣传图册1200余份,拍摄科普宣传视频、动画25个。

  在新起点上,甘肃公路博物馆将进一步依托馆藏资源,保障科普工作投入,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持续扩大公路科技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