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高台走出一条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9/07 10: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近年来,高台县充分发掘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唱好生态农业“重头戏”,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探索乡村振兴生态高质量发展好经验。前不久,记者来到高台,感受生态农业为高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路子。

  高台县位于黑河中游下段,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城市。黑河贯境而过,全县拥有20多座水库,湿地面积占张掖黑河湿地总面积的71.6%,森林面积84.1万亩,城乡生态防护体系已全面构建。

  甘肃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使高台原生态“水”文化底蕴得到有效挖掘,“湿地之城”“戈壁水乡”的独特魅力日益彰显,发挥了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走进甘肃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展厅摆放着公司研发和生产的有机肥料和有机农产品。

  “这是2015年立项批复建设的日产2万方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投资1.8亿元。”高台县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爱珺说,生产的天然气供汽车使用、有机肥替代化 肥,沼气热电联产发电机组生产电能,并网输送给国家电网……

  高台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干部樊自和介绍,该公司年消化牛羊粪12.5万吨、秸秆1.66万吨、处理尾菜10万吨。沼液原料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60%以上,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害,保证农产品药残符合绿色食品要求。液态肥通过专用管道输送到高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县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优质肥料。

  高台县为推进尾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保障全县蔬菜产业绿色生态发展,县上出台《高台县2021年省级财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方案》。该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建设、项目支撑、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突出发展优质梨、葡萄、枸杞、优质杂果等优势树种的特色林果产业,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初步形成了国道沿线酿酒葡萄和露地鲜食葡萄、南部绿色通道优质梨、城郊及黑河沿岸优质杂果、绿洲外围沙地枸杞四大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呈现出了持续、良好、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今年高台县特色林果产业面积达9.641万亩,预计果品总产量达到4.49万吨 ,实现产值将达到15494万元。

  近三年以来,高台县按照“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狠抓南部沿山区水源涵养生态屏障、北部荒漠区防风固沙生态屏障、中部绿洲区生态屏障等“三大生态屏障”建设,抢抓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台自古就有“河西粮仓”之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省高原夏菜重要生产供应基地,也是全省肉牛产业大县、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

  2021年全县玉米种子生产面积达到7.82万亩,较上年5.61万亩增加2.21万亩,产种量达到3402万公斤,产值达到2.66亿元。

  今年,高台县完成粮食面积32.15万亩、制种作物16.4万亩。建成供港蔬菜、设施西瓜、加工番茄、精品辣椒等5000亩以上规模种植基地9个,完成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17万亩。

  高台县立足现有戈壁资源,依托林果种植企业和合作社,重点在合黎镇、新坝镇等地,栽植肉苁蓉、文冠果等为主的优质林果5035亩。

  高台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干部杨万俊介绍,2021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3.19万亩,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9.76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