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传统月饼受青睐

 2022/09/09 10: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通讯员 青川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讯员 青川翔

  在皋兰县,土味手工制作的月饼可谓是皋兰人餐桌上的主角。是秋收的果实,也是皋兰民间享受节日亲情互送月饼的一种民间传统。

  一般制作月饼,头天晚上将面粉和好,经过一夜的发酵,然后将面团揉搓、擀开,裹了一层又一层熟油,在油上面撒上胡麻、芝麻、苦豆、姜黄、红曲、玫瑰、白糖等天然原料,层层叠加,寓意丰收喜悦、五谷丰登。之后,再用切好的大小适宜的面团包裹好月饼馅,点缀上“小花”,放入蒸笼约1个多小时,热气腾腾的手工月饼就出锅了。

  水阜镇砂岗村村民王桂春介绍,她每年都会蒸二十几个月饼送亲戚朋友,等孩子们过节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团团圆圆,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中秋节前两三天,家家户户都会蒸月饼,里面添加一些自己种的苦豆子、玫瑰,手工做出来的月饼看起来一层层的,吃起来特好吃。”王桂春边蒸月饼边说。

  “吃月饼也是寄托思乡之情。”水阜镇砂岗村村民王小春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孩子在外读书回不了家,自己做点月饼寄过去,希望我们的生活如同这月饼一般圆圆满满。

  美味可口的传统手工月饼承载着皋兰人记忆里的味道,备受城里人青睐,也带来了一定的消费市场。记者走进皋兰一家已经卖了18年月饼的面食店,看到巧媳妇们正在忙碌着蒸月饼、烤月饼、招呼顾客……中秋节前半个月左右,是月饼销售的“黄金期”。

  店老板魏晋珠说:“今年月饼价格与往年相比相差不大,大的40元,小的35元一个,最近每天订单量都在200多个,主要销往兰州,城里人都特别爱吃这种传统的手工月饼。”

  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魏秀英告诉记者,中秋节快到了,她的孩子在天津工作,家乡的月饼好吃,过来订几个。

  手工月饼寄乡情,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这天,皋兰儿女无论是在相守一处还是远隔千里,都可以在同一时节、同一月光的沐浴下,赏月、吃月饼,分享亲情、友情,祈盼丰收、幸福,谐成美好心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