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产业联盟服务马铃薯高质量发展

 2022/09/09 10: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窦斌

  甘肃经济日报民乐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窦斌)连日来,在民乐县各村镇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上,收割机械来回运作,工人们忙着捡拾装袋,一派热闹非凡的收获景象。“今年我们在六坝、南丰、南古等镇共承包3.6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植马铃薯,目前来看,今年的马铃薯长势喜人,亩产能达到3吨以上。”六坝镇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负责人薛贵民说道。

  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民乐县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生产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种薯生产企业,实现标准化种植农场+订单+技术+育种的发展模式,建成集马铃薯育种、茎尖脱毒、组织快繁、病毒检测、原原种、原种、一二级良种生产、种薯贮藏营销以及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开发体系。

  在民乐县洪水镇镇李仁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上,种植大户李朵种植的1000多亩马铃薯这几天已经开始收获。李朵告诉笔者,他种植的大西洋品种主要是与当地马铃薯全粉生产企业爱味客公司签订的订单。这几天李朵一边忙着组织人力收获马铃薯,一边照看着马铃薯装车送往爱味客。“我和爱味客都是常年的订单,几乎不存在卖不掉的问题,今年估算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1000元左右。”李朵说道。

  近几年,民乐县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来抓,连续出台1号文件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从基地建设、良种运用、贮藏销售、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不断培植马铃薯深加工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积极引导种植大户、致富能人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规模种植,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5万亩。今年,为更好地服务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立了马铃薯联盟,同时加快构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链,依托马铃薯产业联盟,扶持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建成种薯贮藏营销以及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开发体系,依托爱味客、丰源薯业、天润园等骨干企业,构建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和主食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体系,全面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