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走出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9/13 10: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张小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更是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勤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种业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抓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推广,走出了一条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种质资源得到保护

  走进民勤县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各类种质资源摆满了陈列架,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封样登记。

  “今年,我们继续对哈什白皮、墨巴66等小麦品种,白兰瓜、黑瓜籽等瓜类和民勤老冬果、明月梨等树种218个古老、濒危、特有品种资源进行恢复扩繁、创制,防止有潜在利用价值的种质资源流失或灭绝。”民勤县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聘任专家、高级农艺师刘康德介绍。

  据了解,目前,民勤县建成种质资源库2个,收集保存老旧地方品种603份,为国家筛选提供特色地方种质资源37份;建立种质资源圃2处,用于种质资源扩繁、创制、良种繁育和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

  良种繁育效果佳

  近年来,民勤县不断优化布局科研力量,建成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推广以“种苗脱毒”为核心的设施人参果高效栽培技术,采用植物茎尖脱毒、病毒检测和组织培养扩繁技术,解决人参果种苗因外地调运导致过高成本,病毒入侵造成僵果、畸形果等现象,推动本地人参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育苗工人小心翼翼地将一株株培养好的脱毒苗移植到穴盘里,一株株幼苗娇翠欲滴,满载着致富的希望。拉运工人正在搬运、装车,忙而有序。

  “截至2021年底,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繁育人参果脱毒种苗1500多万株,推广种植4065座日光温室、10162亩,实现棚均增产4500公斤,增收2.7万元,累计增产1.83万吨、增收1.1亿元。”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说。

  据了解,民勤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积极开展优势农作物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十年前引进的宁春4号至今是民勤县小麦主栽品种;玉米由大穗稀植型品种向密植型活杆成熟品种发展;蜜瓜品种由玉金香、银蒂、金红宝等小中果软肉型向收成1号、西洲蜜17号、25号、咖师等大果脆肉型发展;茴香由早熟矮秆向中晚熟高杆发展;果蔬由单一露地模式向多品种设施栽培发展,引进的人参果脱毒组培技术已被种植户广泛认可。

  科技支撑种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勤县已建小麦、籽用西葫芦、向日葵等良繁基地5230亩,建立工厂化育苗基地8个。自主选育研发的籽用西葫芦“白雪公主”,已被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为科技型创新项目。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已成为甘肃省首家生产、试验、示范、推广人参果脱毒种苗的先驱,年育苗能力达到1000万株以上。民勤县经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有118个,其中向日葵50个、辣椒12个、甜瓜23个、西瓜33个,累计引进玉米品种100多个。注册“民清源”区域公用品牌,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78个。“蜜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甘味”好中优产品名录。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许金荣表示,产业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民勤县将立足当地农作物生产优势,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持续做好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种业工作,为推动种业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