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甘州区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2/09/13 17: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白梅薇

  “放眼甘州,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美的未来是学子,最美的职业是教师,最美的事业是教育……”9月9日,在甘州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的讲话引起共鸣。

  近年来,甘州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定不移推行“一优化、五优先”原则,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区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呈现出健康高效发展的良好态势。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2021年,家住甘州区七九六小区居民张福萍的孩子再也不用早晨6点多起床,去几公里外的张掖四中上学了。因为,家门口就有了新搬来的张掖一中。

  始建于1974年的张掖一中,是甘州区历史悠久全日制初级中学,原有校区狭小拥挤且地处老城区,不适宜扩建。

  为此,甘州区把目光投向了刚刚搬迁离开的职教中心老校区,投资1682万元,使张掖一中落户火车站片区,不仅填补了该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空白,同时有效缓解周边金安苑学校、马神庙街小学、青东小学的大班额问题,改造后可容纳中小学生2025人。

  9月6日,甘州区第七幼儿园、第九幼儿园如期开学,迎来了幼儿园第一批“小主人”。为破解城北、城南片区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甘州区高起点谋划建设了第七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等一批现代化公办幼儿园,实现了幼儿家长“幼有优育”的关切和愿望。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三年,甘州区累计投入资金24.9亿元,实施教育类重点项目59个,新建职教中心、张掖三中和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12所,改扩建张掖一中、二中、四中和北街小学、西街小学、民族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73所,城区学位、园位分别增加7945个、7142个,城市挤、农村弱、择校热、大班额和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平普惠、优质多样、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系加快构建。

  如今的甘州大地,幼儿园造型独特、充满童趣,中小学特色鲜明、错落有致、庄重典雅,职教中心重展新颜、产教相宜、蓄势待发,从城市到乡村,一所学校就是一座地标建筑、一所校园就是一道靓丽风景,甘州校园建筑已然成为一种视觉享受。

  优先发展教育 保障教育“出手阔绰”

  “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投入都不为过、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在调研全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时,葛永宏多次强调。

achment-(88)

  仅2022年,甘州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达8.5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走进甘州区西街小学,一座建筑面积5135.33㎡的四层综合教学楼拔地而起,200㎡的标准化运动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西街小学教学辅助用房紧张,学生活动场地狭小的困境彻底得到了改观。

  而在此之前,学生的活动场地只有教学楼前后两片空地,每到课间活动时几乎都人满为患,除上课教室外,基本没有空余教室用来开展文化活动。

  这一切均得益于区里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在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腾退土地优先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新建校舍16.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为13所学校建设塑胶操场,改造锅炉29个、食堂14个,三年累计新增城市教育用地657.03亩。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以来,甘州区级财政累计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30.54亿元,占总支出的20.64%,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平均增长5.75%,实现了“两个只增不减”。每年拿出近200万元表扬奖励全区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确保教育经费足额投入、教师工资按时发放、教育项目快速建设。

  甘州区的广袤土地上,正涌动着优先发展教育、全民支持教育的时代春潮。

  “四园建设”让莘莘学子阳光成长

  金秋清晨,阳光轻洒。走进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崭新漂亮的校园,白色大气的教学楼,欣欣向荣的绿色景观,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显得格外和谐美丽。

  “一开始到学校参观时,被惊艳的是学校硬件,尤其是学校的教学楼,又宽敞又漂亮,还有丰富的文体活动。现在,觉得学校的师资、理念都很棒。”学生家长陈文洁说。

  孩子李宇轩学习习惯养成得不错,但让妈妈陈文洁开心的还有孩子兴趣广泛,并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而且这些兴趣爱好很多都是在学校培养的。

  李宇轩的成长,是甘州区智慧校园建设惠及学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就在七年级12个教学班、580余名学生中开展了智慧课堂建设工作,通过搭建数字平台、开展丰富活动,让智慧教育落地生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甘肃省智慧教育标杆校,我校开展了智能机器人、Mind+可视化编程、3D one打印设计、无人机操作等动手实践课程,让学生充分享受智慧教育资源。”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王海鹰说。

  当前,甘州区建成高标准精品互动录播教室45间、云教室12间、“少年硅谷”创客教室18间,配备了人工智能机器人20台,建成AI外教双师课堂1间,电子书包教室12间,被确定为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

  在甘州区上秦镇中心学校,校园内每一棵树、每一株花都拥有专属树牌花牌,同时还印制专属二维码融入了科技元素,让学生寓教于乐。

  这是甘州区积极开展全区校园绿化提升和星级创建行动所带来的成果,近年来,甘州区加大校园及周边造林绿化力度,精心打造园林化校园,至目前,已创建国家级绿色校园1所,省级绿色校园6所,市级绿色校园11所。

  百年树人,教育为先。徜徉于各个校园中,铿锵有力的励志名言、古朴典雅的经典诗句、读物多样的图书一角,组成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极目可见的繁花翠绿、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寓意深远的景观小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办学环境;触手可及的云端课堂、人技联防的安保屏障、菜品丰富的校园食堂,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办学支撑,创建“甘州优学”品牌底气更足。

  仅仅三年的时间,甘州区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学人数由3102人增长至10244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21所增加至37所,高考录取上线率由94.81%增长至96.76%。2022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1%,中考600分以上学生240人,农村中学阶段教育全部并入城区中学,职教中心入学人数由2019年938人增长至目前1600人,就业率达100%,莘莘学子未来可期、前景光明。

  展望未来,甘州教育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