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坚持“项目为王” 做强县域经济

 2022/09/14 09: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通讯员 李云

  在庆城县埃克森牧业有限公司的肉牛养殖项目基地,一排排牛舍整齐并立,不时地传来几声牛叫声。牛舍内,工作人员推着机器边进行啤酒投喂边投放饲料。

  今年29岁的方子豪,是这家养殖基地的负责人,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告诉记者:“在澳洲留学期间,发现澳洲牛肉产业发达,都是机械化养殖,他们有大规模的草原,适合牛的自然生长,产业集群非常大。既然他们能养出这么优良品种的黑安格斯牛,我们也能养出这么好的品种,甚至能超越他们,形成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黑安格斯牛的品种。”

  就这样,经过多方考察,方子豪从澳大利亚引进1400多头安格斯肉牛,发展起了科学化、标准化的养殖产业和精深加工项目。通过对气候、土壤、牧草以及劳动力结构等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反复论证,公司制定了培植优质肉牛产业的方案。三到五年之后,发展成为一个供应种牛、出售冻精、出售优质牛肉的基地。

  随着养殖群体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计划产出的公牛犊育肥后上市销售,产出的母牛犊赊销发放给周边的养殖户,并与养殖户签订回收协议,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养殖户投入到安格斯牛的养殖中来。

  “我家里也养了几头黑安格斯牛,厂里优惠政策也多,牛犊、草料都是养殖场提供,牛喂大后卖得比市场价格高。现在,我在这里打工还有养牛,一年能收入八九万块钱。”养殖基地工人郭永贵告诉记者。

  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公司大力发展安格斯肉牛产业。投资1.2亿元完成了6个标准化安格斯牛养殖大棚,采取“基地+农户+屠宰场+深加工厂+销售链”的全产业链模式,壮大安格斯牛养殖规模。计划到2025年,肉牛存栏量达到1万头,并以养殖场为基地,带领周边农户进行大规模的养殖。

  位于庆城县驿马镇驿马村的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雪伯特精酿啤酒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1.28亿元,该项目以打造陇东人自己的精酿啤酒品牌为目标,主要致力于啤酒、饮料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主要生产白啤、黄啤、黑啤、生啤等多个产品。一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啤酒6000吨以上,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50余人,利税1000多万元。

  “一期项目基本建成,目前进入试运营阶段,此项目填补了庆阳境内没有自产精酿啤酒的空白,将充分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馨丹告诉记者。

  近年来,“项目为王”这一理念被全方位镌刻在庆城县域经济发展中。庆城县把稳定县域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精准招商“引”项目,争分夺秒“建”项目,铸强平台“聚”项目,优化营商“育”项目,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庆城县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破堵点、解难题、谋便利,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少等候”,让项目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配套最全、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在重大项目上,主要领导主动分包负总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全年总兑现”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督查考核频度与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倒逼重大项目快速实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奠定基础。

  据了解,2022年庆城县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160个,总投资20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5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6个,年度投资38.13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84个,年度投资32.43亿元。截至目前,庆城县开(复)工项目134个,完成投资30.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8%。其中,续建项目复工75个,复工率98.6%,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9%;新开工项目59个,开工率70%,完成投资1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