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粮改饲”肥了牛羊强了产业

 2022/09/14 09: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秋收时节,广河县20万亩“粮改饲”玉米长势良好,喜获丰收。

  在齐家镇排子坪村青贮玉米田野上,几台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不一会,收割机将一块块笔直墨绿的青贮玉米秸秆和硕大的棒子混合连收带粉,一扎长饲草从收割机的出料口倒入货运车里。

  齐家镇党委副书记马海英介绍,今年排子坪村流转1200亩土地实施“粮改饲”玉米种植,虽然大旱,但长势仍然良好,正在组织大型收割机抢收,预计3天后全部收割打包。

  在买家巷镇李家寺村,一台台小型玉米收割机、粉碎机、打包机一体化作业。机子一过,一包包青贮包裹袋散落在田间路旁。

  早在收割前,广河县就投资200多万元,全力维修和养护收割机械。眼下,县上组织的28台大型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一体机、80台背负式青贮饲草收割机和270台流动揉丝铡草机正在抢收。

  为抢抓收割时间、节点,广河县集中人员和机械,多措并举,采取大型机械收割与中小型机械裹包相结合、流动收割与固定打包相结合、青贮池与机械裹包袋装青贮相结合的办法,抢收青贮玉米。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介绍,在42个种植面积大的村,设立了53个固定打包点,派出专门指导小组为周边群众免费开展揉丝打包服务,抽调80台流动铡草机,组成80多个流动收割服务队,免费向山区群众提供青贮饲草收割服务,把机械化收贮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为确保今年青贮玉米收得来、贮得快、品质优,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抽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青贮玉米收割质量、安全拉运等环节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养殖户做好青贮玉米装卸、运输、入池等工作。

  今年,广河县继续主抓以“粮改饲”为重点的种养循环产业,在山川同步推进的基础上,试点建设了1万亩绿色高标准“粮改饲”示范园,推广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探索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粮改饲”低成本、高效率、高产出。

  “全县总耕地42万亩,每年推广旱作农业玉米种植36万亩,其中‘粮改饲’青贮玉米20万亩,今年将收贮青贮饲草100万吨。”马进福饶有兴趣地说,这就是牛羊的“面包”,也是从2017年试点推行“粮改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果,更是广河不断壮大发展牛羊产业的秘诀。

  广河县是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有省级首批现代牛羊产业园,4.34万亩饲用玉米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

  今年,广河县出台《广河县关于加快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粮改饲”奖补等方案,围绕“种、养、加、销”全产业链闭环发展,通过实施粮改饲、绿色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奖补、繁育奖补等十大奖补措施,助推牛羊产业,培育了一批标准化的基础母畜繁育场和育肥场。

  按照贫困户补贴50%、非贫困户补贴40%的标准再进行补贴,4年内县上共落实补贴资金1700多万元,帮助群众购置揉丝铡草机3300多台,保障千家万户在田间地头机械化收贮。

  近年来,广河县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重点抓粮改饲助推牛羊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探索出了一条“以种带养、以养促加、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粮改饲”饲草产业与牛羊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在谈到广河“粮改饲”试点收获时,马进福说,这几年,县上采取以养定种,引领玉米种植饲草化,全力推进全株玉米机械化收割,走好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路子,不断壮大“粮改饲”产业,使全县牛羊产业成为“富民产业”。目前,广河县牛羊养殖合作社发展到506家、规模养殖场386家、规模养殖户1.6万户,牛存栏14.5万头,羊存栏135万只,3.5万户农户搞养殖,占全县农户总数的71%,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