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戈壁农业生机盎然

 2022/09/14 09: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萍

  昔日,戈壁滩黄沙茫茫。今日,戈壁滩沙里生金。

  长期以来,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金塔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大瓶颈。近年来,金塔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坚持园区示范、科技引领、绿色生态的思路,戈壁农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在东坝镇红星村魏增芳的蘑菇大棚里,菌棒码放整齐,一排排蘑菇长势喜人,前些年,魏增芳开始学习食用菌种植,随着栽培技术越来越成熟,每年种植的蘑菇都会给她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这里能种出高端蔬菜,以前想都不敢想。起初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第一年的收益就很好,而且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魏增芳洋溢着满面笑容。

  一石激起千层浪。附近村民纷纷效仿魏增芳的做法,在县乡农技顾问的指导下,大规模戈壁温室大棚拔地而起。

  “我们把尾菜、秸秆、粪便等回收再利用,生产加工成种植基质,既解决了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又达到了环保、循环、高效的目的。”金塔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栋说。

  曾经荒凉的戈壁滩,已成为金塔农民的“菜篮子”“钱袋子”,在这里不仅种出了人参果,还有草莓、火龙果、彩椒等高端果蔬,加之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全自动化的现代农业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落户金塔,早中晚熟品种搭配、错峰销售拉长了产业链,戈壁农业成了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产业发展旺,致富劲头足。金塔县立足县域禀赋条件和戈壁农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抢抓成功创建“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机遇优势,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瓜菜产业,戈壁农业种植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今年,全县新落实日光温室2560.45亩,新建钢架拱棚5024.8亩。昔日的不毛之地变为长出优良果蔬的丰产之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