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农产品怀揣绿卡走天下

 2022/09/14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韦俊山 王翠 刘玲玲

  瓜州县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科技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打造独具瓜州特色的“绿色”农产品“金字”招牌,获取了一张张通往外界广阔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瓜州享有“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为了进一步提升蜜瓜品质,今年,瓜州县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开展“院地”合作,推广运用“水肥药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治、绿色生产集成”等技术13项,有效把甜瓜露地顽固性病害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蜜瓜优果率和商品率显著提高到95%以上。大棚蜜瓜实现亩产5000公斤,亩收入20000元以上的目标。在这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瓜州蜜瓜备受市场欢迎,吸引全国各地客商纷纷前来抢购。

  “这车瓜发往广西贺州,还有3车发到重庆和河南信阳。瓜州蜜瓜耐运输、耐储存,品质好,在那边的市场很受欢迎。”客商何文海说。

  通过绿色化生产,有效提升了蜜瓜品质,助推了蜜瓜产业发展。今年,瓜州县蜜瓜种植面积达6.2万亩,预计总产量15.15万吨,总产值达到3.585亿元。

  在蜜瓜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枸杞产业同样红红火火!在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产业园里,按照欧陆标准创建的有机枸杞取得喜人成果。“我们已经拿到了欧陆食品检测公司的有机枸杞检测合格报告,已经具备了出口到欧盟、日本等对食品标准要求比较严格的国家和地区的资格。”广州神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宏伟说。

  瓜州县着力打造绿色有机枸杞品牌,大力推动枸杞种植由零农残向有机化发展,实现生产“二次革命”,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赢得国内外市场广泛青睐和广大消费者一致认可。

  零农残、有机、绿色的枸杞“金字招牌”助推了枸杞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今年,全县枸杞规模达到15万亩,枸杞干果产量可达到3.6万吨以上,产值效益达到12.6亿元,枸杞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以上,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近年来,瓜州县大力培育“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特色品牌,特色产业标准化栽培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真正让“绿色”成为“三农”发展的底色。全县5.8万亩蜜瓜、5万亩枸杞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累计认证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23个,面积突破49万亩。瓜州蜜瓜、瓜州枸杞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1.73亿元和3.6亿元,瓜州蜜瓜远销沿海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瓜州枸杞出口新加坡实现零的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