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 ——定西以“链长”制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追赶发展

 2022/09/15 13: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包怀凌

  2021年以来,定西市将装备制造确定为全市重点培育的十大工业产业链之一,在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的统筹推动下,全市装备制造产业开创了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新局面。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企业达到27户,规上企业11家,初步形成了以紧固件、石化通用、农机制造、轨道交通、金属制品、新能源装备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1-7月份,全市装备制造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2%。在十大工业产业链中排名第二,装备制造产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抓调度促增长

  定西市坚持把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重要抓手,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亲自安排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发挥“链长”单位职责,组建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按月调度、按季调研,掌握短板弱项,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政策措施,统筹抓好落实。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合力推动,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紧盯装备制造产业链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持续加强监测帮扶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生产要素供应、产品市场销售等情况,全方位、全要素提供支撑。重点对企业存在的资金缺乏、人才紧缺、销售困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判分析,对症下药制定帮扶措施,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今年1-7月份,高强度紧固件、鑫赫然、三牛农机等5户重点企业顶住疫情冲击、原材料上涨、市场萎缩等重重困难,企业生产实现稳定增长,产值增速均达到30%以上。

  夯基础添动能

  “链长”单位每年精心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成长型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入规企业后备库,“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全市共确定入规后备企业7户,目前生产效益良好,有望在年底全部实现入规。同时,坚持将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集成体,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27家装备制造企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72项,占到全市工业企业的34.12%,特别是全市已认定的高强度紧固件、大鑫铜业2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都出自装备制造领域。

  每年对库内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按月调度,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今年全市共实施装备制造产业重点项目10项,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截至7月底,高强度紧固件工业用紧固件及异型零部件产品智能制造工厂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5亿元。围绕装备制造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充实招商合作项目库,扎实谋划、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开展招商。今年共谋划装备制造产业链招商项目19个,总投资51亿元。1-7月份,全市共新签约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6个,总投资5.64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