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2022/09/15 13: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王红刚

  秋日的崇信,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远眺,云雾在群山峻岭间流淌;近看,城林相裹,汭水东流。景色宛如江南,美不胜收。

  崇信,地处黄河中上游泾渭河流域核心区,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在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崇信分局在线监控室看到,工作人员紧盯着一组组数据,24小时监控着大气、水环境质量,对超标排放的企业,随时派员现场勘察、整改。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崇信县先后投入21亿元,实施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42项,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关停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9台,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连续4年达到91%以上,地表水水质连续5年稳定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

  秋雨之后,汭河两岸尽显妩媚。“这里太美了!”正在滨河路摄影的郭福阔赞叹不绝。他说:“雨后的滨河路不仅有南方的精致与灵性,还有北方的粗犷和厚重,常来拍摄景观图片,留下城市美的瞬间。”

  汭河,崇信的母亲河。一系列的重磅治污,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汭河流域沿岸绿化、美化率达95%以上,黑鹳、黑脸琵鹭、鸳鸯等60多种珍稀鸟类翩跹而来,飞鸟逐空、鱼翔浅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城市天空蓝不蓝,建筑工地顶半边天。”曾经泥土满地、沙尘飞扬的建筑景象让市民诟病,如今所到之处,整个场地干净整洁,惟妙惟肖的围挡公益广告又增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绿色,是崇信奋进的底色,也是崇信发展的潜力所在。近年来,崇信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做足“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文章,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

  “近年来,我们每年造林绿化4万多亩,累计建成林业重点生态工程11万亩,完成造林绿化35.2万亩,改造梯田27.6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9.88%和46.64%。”崇信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浩霏说。

  去年以来,崇信县把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奋斗目标,探索出了“社会资本开发”“村级改造利用”“农户自主经营”等八种发展新模式,盘活利用沉睡“生态”资源,打造出一批集古树名木保护开发利用、非遗文化传承、农耕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体,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

  截至目前,崇信县八条重点产业链已完成投资22.79亿元,预计全年将完成产值105.74亿元,实现增加值48.6亿元。

  崇信县继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诸多荣誉之后,再次斩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可圈可点的生态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