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种下小土豆 收获“金豆豆”

 2022/09/15 13: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经济日报民乐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鲍青霞 陈思宏)眼下正值马铃薯收获期,走进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的千亩马铃薯种薯示范基地,从土地里翻滚而出的马铃薯在地垄上连成了一条条“金丝带”,铺满了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一派丰收的景象。一袋袋鲜嫩的小土豆映衬着群众丰收的喜悦,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在马铃薯丰收期,企业雇佣周边村村民捡拾马铃薯并装车,一个丰收期40多天下来,对村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顺化镇张宋村村民宋硕告诉笔者:“我们现在在鼎丰种业公司马铃薯基地拉土豆,一天能装七八辆车,工钱一天500块钱。在家门口能挣个零花钱,家也顾上了,老人小孩也能照顾好。”

  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以“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顺化镇各村开展村企合作提供了模式和样板,附近群众就近务工是马铃薯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又一途径。在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下,顺化镇2022年种植马铃薯原种4058亩,有全粉薯、炸片薯、菜用薯等三大类薯品,涵盖大西洋、夏波蒂、荷兰15号等10多个品种,预计亩产量2吨。顺化镇张宋村村委会副主任宋江儒说:“今年张宋村种植了4200亩马铃薯,目前已全面进入收获阶段。张宋村现在借助马铃薯收获的黄金期,组织在村劳动力100多人,每天有150人左右。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民乐县立足气候冷凉、土质疏松等自然条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技术,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据了解,民乐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1.6万亩,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预计总产量达90万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