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9 11: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曹红祖 梁蕊

  金秋时节,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千亩西甜瓜产业园,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工人们正熟练地将刚采摘的蜜瓜进行包装和装箱。

  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金塔蜜瓜品质优、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备受市场欢迎。

  “我们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种蜜瓜,现在已经成熟了,发往全国各地。”金塔县大漠之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纯波说。

  大庄子镇永丰村千亩西甜瓜产业园是金塔县引进外地企业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的,现在大庄子镇已经形成了以永丰村为核心、周边村组辐射发展的戈壁农业产业格局。大庄子镇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全县西甜瓜产业强镇。

  “一方面通过订单种植使农户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生产,提升了西甜瓜的商品率,另一方面该项目的实施使我们的园区常年可以提供定向务工120人,劳务收入可以达到4.5万元。”大庄子镇党建办主任李建波说。

  今年,金塔县大庄子镇加紧对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旧棚改造项目建设,对温室大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运用棚体风控、恒温、水肥一体化等全自动化技术,实现增产增效。

  永丰村村民牛步珍是一名拥有十多年大棚种植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在农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这些天,他一边对成熟的人参果进行售卖,一边忙着拆卸旧棚,对新棚地基进行测量改造,希望通过二次改造,能够大幅增加瓜菜产量和效益。

  “我今年要对20个棚进行改造,项目上给我投了一半钱,我自己筹了一半钱,改完以后我的大棚就是高标准的现代化棚、智能棚。”牛步珍说。

  金塔县抢抓省市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政策机遇,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成立现代种业、优质蔬菜等产业专攻组,加大对高效设施农业扶持。今年新建钢架拱棚5025亩,落实日光温室2560亩,发展高效瓜菜21.45万亩、现代制种15万亩。先后建成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省级瓜菜产业园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塔县设施蔬菜集群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寒旱现代农业以及3年倍增计划的实现,彻底改变了金塔县过去设施(农业)陈旧、效益低的问题,崭新的新建温室,老旧温室改造以及钢架拱棚以园区的形式连片成集群地进行发展,培育了以农业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联动小农户进入了大市场,将我们金塔优质的瓜菜远销国内国际市场,为县域经济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金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米晓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