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机台绽放最美芳华——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巾帼建功模范连”

 2022/09/20 10: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瞿娟

重温入连誓词。

她们值勤时键指如飞、百无一漏。

老兵给新兵传帮带。

每一次训练她们都严苛要求自己。

军营“battle”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女兵咬着筷子练习微笑。

甜美的笑容是话务连女兵的标志。

休息时间学习剪纸。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通讯员 王建英

  一分钟,可以输入180多个汉字、敲出400多个数字、答出70个电话号码……不仅如此,她们还能在半小时背记100组陌生电话号码,3秒听音识人。

  她们就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的女兵,甜美声音的背后,是她们日复一日不懈的努力。

  每名话务女兵,至少要经过长达半年的训练,熟练掌握“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的话务“四功”并考核合格后,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工号,走上值勤岗位。

  在无数个漫长且平淡的日子里,她们默默坚守在三尺机台,为部队用户提供着最优质的通信保障服务,寒暑不辞,晨昏不辍。

  70多年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官兵接续传承“忠诚传令、保通打赢”的红色基因,把三尺机台当“战场”,用电脑耳机作武器,电波传千里,指令达三军,忠诚书写着话务女兵的胜战荣光,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并被授予“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称号。

  无奋斗,不青春。正是这句“人生信条”,让无数话务女兵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连队荣誉室解说员、上等兵李冰煜入伍前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这名“00后”女兵从入连第一天起,就立志接过先辈的战旗。经过不懈努力,她在全旅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1个综合第一、2个单项第一,汉字录入课目创下全旅纪录。不到一年时间,她的事迹就被挂进连队荣誉室,实现了“和前辈并肩战斗”的梦想。

  浙江籍军士蒋夏面对口音较重的困扰,暗自对着镜子练口型、独自放声练朗读、咬着筷子练发声,最终考取全国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无数个夜晚,她忍着膝盖术后恢复期的剧痛苦练体能。最终,蒋夏以体能综合成绩优秀、接转电话4000余次零差错、现场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走上了全旅荣誉工号颁奖台,获得话务员的至高荣誉。

  现如今,全连人人练就听音识人、号码速记、盲打快录、抗干扰听辨的“绝技”,70%以上的军士达到领班员水平,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她们在最美的花季穿上军装,她们手握钢枪志在军营,她们昼夜坚守三尺机台,她们精练“四功”保打赢,她们用忠诚和热血演绎着绚烂的芳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