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描细绘新华村

 2022/09/20 10: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金秋时节,来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曾经的荒滩荒地,已被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新建民房、一排排拔地而起的钢构温室大棚取代。

  如今的新华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取得显著改善,逐步形成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新华村的变化,用“翻天覆地”形容也不为过。新华村村主任董文杰介绍,过去新华村是宁远堡镇的一个移民村。1955年,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杳无人烟。1969年4月,响应国家政策,宁远堡镇龙景村、中牌村部分村民驾着骆驼车或大马车,携全家老少,才移居到这里。

  历经几十年发展,现在的新华村已成为当地有名的“美丽乡村”。“现在一进村,道路两旁生长着一棵棵大树,路两边安置了太阳能路灯,我们村也有了景观大道。”董文杰告诉记者,目前新华村已实现道路两侧绿化2.5公里,完成100户房前屋后绿化,公共区域绿化率达到65%。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村民的身体健康。新华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改造行动,目前已架设人饮管线12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针对农户们居住分散,生活污水处理难的问题难,新华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敷设污水管网4.5公里,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1座,可对495户农户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为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新华村启动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现有村内道路10公里,硬化村内道路8.5公里,通村公路畅通率100%。

  兴产业激发发展活力

  要致富,必须兴产业,而人居环境的提升更离不开产业发展。因此,新华村坚持“发展特色、富民增收”的发展思路,紧盯市场导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

  打造以鲜食玉米、设施蔬菜、小棚西瓜为主的一批安全优质农产品,探索发展订单农业,成功引进贝贝南瓜种植产业,同时依托农业示范园区116座日光温室、92座钢架拱棚,成立功能性党小组,率先种植人参果、草莓、黄桃、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全年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以上。

  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以村集体+农户入股的方式,建成了占地25亩高标准育苗基地,完善“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果蔬产业链,蹚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子。

  “新华村现辖4个村民小组,498户,1390人,有耕地6472亩,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0799元。”董文杰谈道。

  同时,新华村以“全国文明村”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依托烧烤休闲园、日光温室采摘园,逐步形成以民俗传承、研学旅游、农事体验、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8000人次,营业收入达50万元。

  榜样引领乡风文明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既要有“外在颜值”又要有“内在品质”。为此,新华村把功夫下在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上,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

  新华村在健全完善“三会一规”的基础上,制定了涵盖孝道、移风易俗、法治诚信及卫生清洁等方方面面的村规民约,坚持基层民主协商,设立村民议事会,处理和调解村级各类自治事项,向善向上好乡风逐步形成。

  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依托互助老人院、村委会广场、村级文化室等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婆媳互夸会”等特色实践活动,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精心打造文化展示墙、村规民约展示墙、乡风文明长廊等宣传阵地,成立具有乡土文化的小曲、小调自娱自乐班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以先进榜样引领乡风文明,激发了村民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