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马坡乡荒地整治见成效

 2022/09/20 11: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鲜泽轩)9月19日,榆中县马坡乡原本撂荒已久的田间正在复耕复种。今年3月份以来,马坡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对3600余亩撂荒地进行了复耕复种。

  原来的撂荒地复垦后,窑沟村支部书记张克福和村民一起,种下一株株洋葱苗。“我和村民全程参与,看着这些荒地变成丰收地,吃着辛苦种出来的洋葱,我们都非常开心,感触很大。”张克福说。

  据了解,这些复耕复种的田地原本因为地处比较偏僻、地势较高、缺乏人员管理、水源不足等原因而撂荒了。今年以来,马坡乡高度重视撂荒耕地治理,专门召开了全乡盘活撂荒地的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将复垦任务下沉到各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为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全乡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撂荒地耕种告知书,对照图斑,精准摸排,分辨出林地、草滩、山沟等非耕地,每日将进度汇总,充分研判分析,做到“一户一地一策”。

  孙家湾村支部书记安磊说:“村集体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耕地重新发包,兑付地力保护补贴。由我们村委会出资租赁机械,为村民们重新修整道路,平整耕地,免费发放粮食种子,引进药材种植商发展中药材产业。”在这些原本的撂荒地上,种上了更容易生长的洋芋和玉米,在大家的努力下,全乡原来的撂荒地都已被充分利用起来。

  几个月过去了,之前种下的洋芋、洋葱现如今都迎来了丰收。通过复耕复种,一批昔日的撂荒地如今重现生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人劳作的身影。

  马坡乡旋马滩村书记吕学山将一个个饱满硕大的洋芋挖了出来:“对撂荒地的开垦,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有力地推动全乡粮食稳产增收,更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