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玉米制种成黄金产业

 2022/09/20 16: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何方 李旭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何方 李旭利

  春种千粒籽,秋收万石粮。地处秦巴山区的徽县,广袤的田野里处处充满着秋的丰满与赤黄,一片片玉米制种区,农民们辛勤忙碌和穿梭在密集玉米地中,成熟的玉米种棒收获后陆续运转至收购点,收购点上机器轰鸣,工人不停地按照一道道工序把收购来的种子进行传送、脱粒、烘干、分拣、打包、储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徽县光热水土资源丰富,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好,自古就有陇右粮仓的美誉,发展玉米杂交种子生产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徽县玉米制种对于全省而言填补了甘肃可以生产西南热带、亚热带血缘玉米品种的空白,是对甘肃玉米制种的补充,是目前甘肃省陇东南唯一进行玉米杂交种生产的县。”徽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负责人贾小平介绍说。

  今年,徽县围绕市、县党代会提出的山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目标,在种子产业发展上以强龙头、占市场、扩基地、抓质量、促效益为目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县玉米制种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目前,正值全县玉米制种的收获期,虽然遭受了高温干旱天气,但由于前期种植管理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今年玉米制种田普遍长势良好、授粉结实率高、种子质量好,制种农户收益好于往年,亩收益在2500元左右。

  “我家以前一直种植的是大田玉米,除过固定投入,挣到的钱一直不理想。这几年投入制种玉米感觉效益还不错,一亩地算下来,要比大田玉米多收入 1000 元左右,今年我种了5亩制种玉米 ,估计最 低收入都可以达到12000 元左右。”正在地里忙乎掰玉米的张沟村村民李大伯高兴地说。

  今年,徽县委、县政府将玉米制种纳入产业奖补范围,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全县玉米制种基地和面积实现了突破性增加,全县 2 家制种企业在县内外共落实玉米杂交种 5309 亩,预计生产玉米杂交种子 120 万公斤,预计产值 1900 万元。产业发展涌现出了永宁镇张沟村、郭坪村,柳林镇庙坪村,大河店镇文池村,栗川镇闫庄村、范寺村等一批玉米制种专业村,发展模式上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方式和企业流转土地生产方式,基地范围规模得到恢复性增长。为确保种子质量促进产业发展,徽县种子管理站为 2 家生产企业分别派出了技术员指导企业生产和实行全程质量监管。在种子生产关键时期开展培训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指导督促生产基地落实各项丰产保纯技术措施,确保种子质量达标,靠质量赢得市场,靠质量擦亮徽县种子品牌。目前,市县联合对全县生产的 18 个玉米制种组合开展了转基因检测和田间质量抽检,合格率100%,玉米制种已经成为当地部分农户致富增收的“黄金”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